中证网
返回首页

综述:避险情绪拖累美股显著下跌

刘亚南 新华社

  新华社纽约3月4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亚南

  由于俄乌冲突推高金融市场避险需求,纽约股市三大股指4日显著低开,当天盘中弱势整理,收盘时三大股指均显著下跌。

  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79.86点,收于33614.80点,跌幅为0.53%。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34.62点,收于4328.87点,跌幅为0.7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224.50点,收于13313.44点,跌幅为1.66%。

  乌克兰南部扎波罗热核电站4日因俄乌冲突起火,俄武装力量随后控制该核电站及其周边地区,市场避险需求急剧升高。当天,在避险需求推动下,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下降11.24个基点,收于1.732%。

  美国劳工部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非农部门新增就业人数为67.8万,大幅高于市场预期的39万,而1月数据则从46.7万上调为48.1万。美国2月失业率为3.8%,低于市场预期的3.9%和1月的4%。

  信安环球投资公司首席策略师西玛·沙阿说,最新就业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可以抵御货币政策快速收紧,乌克兰局势不确定性没有降低美联储立即收紧货币政策的紧迫性。如果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显著影响家庭支出,决策者可能会再次聚焦于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美联储观察工具4日显示,市场目前认为,美联储在3月议息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94%,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为6%。

  美国银行全球经济研究负责人伊桑·哈里斯说,乌克兰局势使债券市场下调美联储在今年加息的预期,但能源因素对美联储加息路径的影响尚不明确。

  由于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基本面和企业业绩保持较高信心,俄乌冲突虽然令美国股市出现宽幅波动,但大体仍在调整区间震荡。多位研究机构人士认为,美国股市或处于筑底过程中,但面临巨大不确定性。

  纽约梅隆银行财富管理部门投资策略总监杰夫·莫蒂默表示,虽然市场可能在筑底过程中,但对地缘政治议题难以进行模型分析。

  安联集团首席经济顾问穆罕默德·埃尔-埃利安指出,虽然市场表现出韧性,但会持续多久仍不确定。美联储3月起将不再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市场在逐渐走弱。预计技术指标会在今年有较大恶化,这意味着市场将更为波动,也将面临更多压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