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巴西银发经济悄然兴起

经济参考报

  总人口超2.1亿的巴西,已经有至少3700万老龄人口。人口统计学家预测,未来几年,这个数字还将继续大幅上升。

  根据Tsunami60+咨询公司的调查,一方面,巴西社会老龄化趋势在悄然加速,1960年每个巴西妇女生育6个孩子,而到了2017年仅生育1.7个孩子;另一方面,巴西人均寿命已从1940年的人均45.5岁提高到2019年的76.6岁。目前,巴西60岁以上人口数已经超过5岁以下人口数。到2050年,巴西将有6810万60岁以上人口,成为全球第六大老人人数最多的国家。

  在60岁以上人群中,有63%的人在经济上独立;75岁以上人群中这个比例更是高达93%。巴西瓦加斯基金会的一项研究表明,这部分人群的购买力在总人口中最高,在65岁以上人口中,有17%的人属于全国最富有的5%人群;只有4%的人属于较贫穷的40%人群。

  巴西微型和小型公司支持服务中心圣保罗分中心总监威尔逊·普瓦特认为,巴西银发人口在快速增长,但这个年龄段的人群尚未得到令人满意的服务。他说:“我们注意到,巴西企业界还主要盯着年轻人口,这一点在电视广告中表现得十分明显。在圣保罗,你可以找到许多专门面向猫、狗等宠物的大商店,但却找不到一家专门针对老年人的大商店。”

  Hype60+咨询公司的一项调查显示,至少60%的巴西老年人对目前银发经济的现状不满意。比如在服装方面,这部分人群最有购买力,也更愿意追求有品质的生活。但许多给老年人设计的衣服不是太显年轻,就是太显老迈,很难有称心如意的衣服。调查还显示,旅行是老年人群的最大需求,占比高达52%;其次分别是工作及存钱(40%)、投资(38%)、搬家(24%)和深造(20%)。

  据测算,目前巴西银发经济规模在每年1.6万亿雷亚尔(1美元约合5.15雷亚尔)左右。与年轻人相比,银发人口的购买力增长幅度要高出3倍,这也预示着巴西银发经济将会持续增长。

  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了这样的发展趋势。根据巴西全国家庭护理企业协调中心的统计,2012年巴西仅有18家专门为老年人提供护理的企业,到2019年底增长到830家,从业人员达到10.6万人,其中51%的从业人员都具有护士资质,12%还接受过专门护理老年人的培训。仅在2019年,就有29.2万病患在家中接受了护理服务。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护理业务更是得到了发展。这项统计每两年公布一次,最新数字预计将会有大幅增长。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在大多数银发人口基本掌握上网本领的基础上,针对这部分人口的互联网企业也开始出现。根据FDC Longevidade咨询公司的统计,在针对银发人口的创业公司中,有40%的企业聚焦护理,25%聚焦护理管理,22%聚焦代际联系,还有一些企业聚焦生活方式、精神健康、财务管理等。

  Gero360公司是一家数字经济创业公司,旨在为用户提供针对银发人口护理的在线平台,以方便家庭成员和护理公司随时关注家中长者的健康情况。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莱奥尼达斯·波尔图对公司前途充满信心。他表示,平台已与许多连锁医院建立合作关系,未来发展空间十分广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