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欧美调整经济政策应对俄乌冲突影响

经济参考报

  为减缓俄乌冲突造成的外溢经济影响,欧美抓紧调整能源和财政支出等领域政策,力求保障自身经济稳定。但业界认为,当前地缘政治震荡对欧美经济带来的风险可能难以在短期消散。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于10日至11日在法国凡尔赛召开峰会,就乌克兰局势、能源政策和新的经济稳定政策等问题进行讨论。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在发给欧盟成员国领导人的邀请信中指出,本次峰会将聚焦三大特别议题,即加强欧盟防务能力建设、减少对俄罗斯能源依赖和建立更为强大的经济基础。

  欧盟委员会在事先准备好的声明稿中表示,欧盟将逐步减少并淘汰采购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和煤炭。俄乌冲突使他们认识到必须减少依赖俄罗斯能源。乌克兰不太可能快速获批成为欧盟一员。

  声明稿强调:“面对日益上升的不稳定性、战略竞争及安全威胁,我们决定为自身安全肩负更多责任,进一步采取决定性措施,以帮助我们建立欧洲主权、降低对外依赖,并在2030年研发新的增长和投资模式。”

  这对欧盟来说是一大转折点,因俄罗斯是欧盟最大能源供应商,对欧盟的天然气、石油及煤炭出口比重,分别约为40%、25%和50%。

  声明稿同时表示,欧盟不会制定逐步淘汰俄罗斯能源的最后期限,因欧洲各国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程度不同,其中,德国、意大利、匈牙利及奥地利对俄能源的依赖较深。

  据彭博社本周报道,欧盟还在讨论一项联合发行债券的计划,为能源和防卫支出提供资金,潜在发行规模可能较为庞大。知悉准备工作的官员说,这项提议可能会在欧盟领导人的非正式峰会结束之后提出。具体细节还在商讨之中,包括债券发售方式以及预期的筹资规模。

  此外,俄乌局势外溢效应也令欧洲各国担忧经济前景,原本减少财政刺激的政策计划或将出现调整。欧盟各成员国原本计划2023年重新按财政纪律收缩债务和赤字,但俄乌局势对经济造成影响后,欧盟正重新评估恢复财政纪律的时间表。

  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日前表示,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将给欧盟经济造成沉重的后果,现阶段还难以对经济影响进行估算,随着更深层次的制裁开始发挥作用,将出现更高的通货膨胀水平、更大的能源价格压力和金融市场受到不利影响等后果。

  除了欧洲正在调整财政和能源政策,美国也因俄乌冲突引发的能源市场波动而不断调整石油政策,在财政支出领域的节奏也受到影响。

  美国近期呼吁部分国家释放石油战略储备,抑制因俄乌冲突而暴涨的油价,平息国内民众对油价和高通胀的不满情绪,不过这只得到中东产油国的消极回应。

  在俄乌冲突爆发后,多个中东国家并未一边倒地支持传统盟友美国。

  据《华尔街日报》8日报道,有美国和中东国家官员透露,白宫近期试图安排总统拜登与沙特及阿联酋领导人通话,商讨减缓石油价格飙升的问题,但沙特王储和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最近几周都拒绝与拜登通话。一名美国官员说:“大家曾对(拜登和沙特王储)通话有期待,但通话并没有实现……这原本是打开沙特石油闸门努力的一部分。”

  另外,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众议院9日通过了一项1.5万亿美元的支出法案。该方案是民主党和共和党领导人经过数月的谈判后达成的,为联邦政府本财政年度剩余时间提供资金,并为乌克兰提供136亿美元援助。评论界认为,对乌克兰紧急援助的支出影响了美国国内对新冠肺炎疫情救助的支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