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抑制高通胀 多国进入“连续加息”周期

经济参考报

  受新冠肺炎疫情、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多国均饱受高通胀困扰。为应对以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为主的高通胀影响,多国央行近日纷纷提高基准利率。有分析认为,鉴于通胀形势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年内连续加息已是板上钉钉。

  英国国家统计局23日数据显示,受能源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英国2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比去年同期上涨6.2%,涨幅为1992年3月以来最高。

  欧洲央行现阶段对今年通胀平均水平的基线预测认为,通胀率会在5.1%左右。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近日警告,随着俄罗斯与乌克兰冲突推高能源和粮食价格,欧元区通货膨胀率今年可能超过7%。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23日发布的联合公告显示,2月新加坡金管局核心通胀率(剔除住宿费用和私人道路交通价格)从1月的2.4%下降至2.2%,整体通胀率则从4%升至4.3%。

  公告称,全球通胀预计仍将在一段时间内居高不下,直到2022年下半年才会逐渐缓解。近期,地缘政治风险加剧和供应链趋紧将继续推高原油价格。受地缘政治紧张、全球运输瓶颈等因素影响,大宗商品市场的供需失调也可能会持续下去。

  巴西央行日前再次调高今年通胀预期。据巴西央行当地时间21日发布的最新一期《焦点调查》,巴西金融市场预测今年巴西通胀率将达到6.59%,高于此前的预测。

  为抑制通胀,截至目前,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已经加息三次,将基准利率从0.1%推升至当前的0.75%。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6日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25个基点至0.25%到0.5%之间,为2018年12月以来首次加息。还有一些国家的央行已经多次加息,且未有止步迹象。

  多名美联储官员23日分别发表讲话,对在5月3日至4日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上上调联邦基金利率50个基点表示支持。

  阿根廷央行22日宣布,将基准利率由42.5%上调至44.5%。这是阿根廷央行今年来第三次加息。阿根廷通货膨胀近期持续走高,去年12月、今年1月和2月的环比通胀数据呈加速上涨趋势。阿根廷国家统计与普查研究所预计,阿根廷今年年度通胀率将达52.1%。

  埃及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1日举行临时会议宣布加息,将基本利率上调100个基点至9.75%,隔夜存贷款利率分别上调100个基点至9.25%和10.25%,以缓解俄乌冲突和疫情造成的通胀压力。这是埃及自2017年来首次加息。

  巴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16日宣布加息100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上调至11.75%。这是自2021年3月以来巴西央行连续第9次加息。巴西央行21日发布的《焦点调查》预测,今年巴西的基准利率将达到13%。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