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美国3月份失业率降至3.6%

许缘 新华网

    美国劳工部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美国失业率环比降至3.6%。但劳动力供需关系依然紧张,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人数为43.1万,略低于市场预期。

  数据显示,3月份美国整体就业市场状况已接近2020年2月疫情暴发前水平。其中,失业率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失业人数降至600万,失业时间超过27周的长期失业人数降至140万。

  疫情对3月份美国就业市场的影响有所减弱。当月,因疫情而失业的人数降至250万。同时,因疫情而无法外出寻找工作的人数也从2月份的120万降至87.4万。

  按行业来看,当月休闲和酒店业就业人数环比增加11.2万,但仍较疫情前少150万。零售贸易业就业人数环比增加4.9万,制造业就业人数也增加了3.8万。

  数据还显示,3月份员工平均时薪上涨明显,环比增加13美分至31.73美元。在过去的12个月中,员工平均时薪增幅已达5.6%,略高于市场预期,显示美国通胀形势依然严峻。

  分析人士认为,这份就业报告显示美国就业市场依然健康,但劳动力供求关系紧张局面未得到改善,仍有约500万个空缺职位难以招到合格员工。在这一背景下,企业不得不提高薪资或福利,由此也导致美国通胀水平持续高企。同时,由于薪资增幅未能跟上物价涨幅,消费者支出受到抑制,最终可能影响整体经济持续复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