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标普500指数本周涨1.65% 美联储5月会议纪要发布在即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美国债务上限问题预计将达成协议推动标普500指数本周(5月15日至5月19日)上涨,截至周五(5月19日)收盘,标普500指数收于4191.98点,较前一周收盘点位上涨1.65%。2023年以来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9.18%。

  标普500指数覆盖的11个行业板块本周有7个上涨,表现最好的信息技术板块全周上涨4.19%,年初至今累计上涨27.45%;通信板块紧随其后,本周上涨3.06%,年初至今累计上涨30.77%,涨幅在前述11个行业板块中位居第一;可选消费品板块本周上涨2.63%,年初至今累计上涨17.93%;日常消费品板块本周下跌1.68%,年初至今累计上涨1.42%。

  就美国债务上限问题,美国总统拜登本周三会见了美国国会领导人,为此拜登还缩短了其赴日本参加七国集团峰会的行程。从市场预期看,目前华尔街预计美国两党将在2023年6月1日前就债务上限问题达成协议,部分业内人士倾向于能在本周末即达成部分原则性协议。本周美国国会还就人工智能召开会议,会上OpenAI首席执行官Sam Altman称,有必要制定法规来应对人工智能的一些风险。

  本周发布的美国经济数据方面,4月商品零售总额环比上涨0.4%,市场预期将上涨0.7%,而此前3月环比涨幅则从1%下调至0.7%。4月工业产出月率为0.5%,此前预期将与前一个月数据持平;4月产能利用率为79.7%,与市场预期一致。美国5月NAHB房产市场指数为50,不仅高于预期的45,同时也是连续第5个月上升;4月新屋开工总数为140.1万套(年化),而此前3月的数据则从最初的142.2万套降至137.1万套。

  周度报告中,本周美国抵押贷款申请报告下降5.7%,购买申请下降4.8%,再融资申请下降7.7%。继前一周增加300万桶后,EIA原油库存报告显示,截至5月12日当周库存再度增加500万桶。美国截至5月13日当周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为24.2万人,较前一周26.4万人有所下降;截至5月6日当周持续领取失业金人数为179.9万人,较前一周180.7万人有所下降。

  公司并购新闻方面,美国纽蒙特矿业公司表示,计划以190亿美元交易价格收购澳大利亚纽克雷斯特矿业公司。Oneok公司同意以188亿美元价格收购Magellan Midstream Partners公司,合并后的公司将是美国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管道运营商之一。欧盟批准了微软以690亿美元价格收购动视暴雪的交易方案,但美国和英国的相关监管机构则明确反对该交易。

  下周美国经济数据发布安排如下:下周二(美东时间,下同)发布5月Markit服务业PMI数据,以及4月新房销售数据;下周三将发布周度抵押贷款申请报告、EIA原油库存报告等;下周四将发布周度失业救济申请报告、第一季度GDP数据以及5月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纪要等;下周五将发布4月人均可支配收入及消费支出数据、4月耐用品订单数据及5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预期指数等。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 胡雨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