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标普500指数续创收盘新高 下周聚焦重磅就业数据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市场持续走高的态势还在延续。就本周而言,标普500指数收于5254.35点,再创收盘点位新高,全周涨幅为0.39%,2024年以来累计涨幅已达到10.16%。

  标普500指数覆盖的11个行业板块中,本周合计9个板块实现上涨。公用事业板块本周表现最佳,全周上涨2.28%,年初至今累计上涨3.59%;金融板块本周上涨1.71%,年初至今累计上涨11.97%;医疗保健板块本周上涨1.60%,年初至今累计上涨8.40%;信息技术板块本周表现最差,全周下跌1.26%,但年初至今累计涨幅仍有12.48%。

  重要消息方面,在美国两党支持下,美国众议院通过了一项支出总额1.2万亿美元的预算法案,随后美国总统拜登签字通过该法案,避免部分政府机构短暂技术性“停摆”。

  公司并购方面,丹麦医疗保健公司诺和诺德表示,将以11亿美元价格收购制药公司Cardior;美国家居装修用品零售商家得宝表示,将以180亿美元价格收购针对专业装修商的建材供应集团SRS Distribution。

  本周发布的经济数据方面,美国2月新房销售年化总数为66.2万套,低于1月数据,2月新房价格中位数为40.05万美元,同比下降7.6%;1月Case-Shiller房价指数环比下降0.1%,1月FHFA房价指数同样环比下降0.1%。美国3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为79.4,高于预期及前值的76.5。美国全年通胀预期从此前的3%降至2.9%。2023年第四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3.4%,较此前公布的修正数据上调0.2个百分点。

  周度报告中,本周美国抵押贷款申请报告下降0.7%,购买申请下降0.2%,再融资申请下降1.6%。继前一周原油库存减少200万桶后,本周EIA原油库存增加了320万桶。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最新申领失业救济数据显示,美国截至3月23日当周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为21万人,与前一周持平同时低于预期;截至3月16日当周持续申请失业金人数为179.5万人,低于前一周的180.7万人。

  美股2023年第四季度财报季收官。在已经发布的499份财报中,有369份业绩超预期。2023年第四季度美股上市公司每股收益预计较2023年第三季度环比增长3.2%,较2022年第四季度同比增长7%。

  下周美国经济数据发布安排如下:下周一(美东时间,下同)将发布3月制造业PMI指数、3月ISM制造业指数、2月建造支出等数据;下周二将公布2月耐用品新增订单数据以及2月JOLTS报告;下周三将公布3月非制造业PMI数据、周度抵押贷款报告、3月ADP就业人数;下周五将公布包括3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在内的重磅就业数据。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 胡雨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