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经济数据主导本周美股市场 下周聚焦金融行业一季度财报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本周,经济数据占据美股市场主导地位。随着强劲的美国基础经济数据的披露和通胀数据的持续,股市、国债利率和市场预期均受到一定影响。标普500指数本周收于5123.41点,较上周收盘时的5204.24点下跌1.56%,而上周收盘点位时较前一周的5235.35点下跌0.95%。今年以来,标普500上涨了7.41%。该指数在过去24周中,有18周实现上涨,累计涨幅24.43%,但最近两周连续下跌。标普500指数自2020年3月23日新冠肺炎疫情低点以来累计上涨了128.99%,自疫情前2020年2月19日的收盘高点累计上涨了51.30%。

  美股一季度财报季拉开帷幕,大型银行于4月12日星期五开始公布财报。美国最大的银行摩根大通(JPM;本周下跌7.4%)报告显示,其一季度盈利增长6%,但警告称2024年的增长将受到限制。富国银行(WFC;本周下跌1.6%)在盈利和销售方面均超出预期,但其利息收入低于预期。花旗集团(C;本周下跌3.1%)在销售方面超出预期,其投资银行部门业绩良好,但固定收益部门业绩不佳。道富银行(STT;本周持平)在收入方面超出预期,但盈利未达预期。贝莱德(BLK;本周下跌4.3%)在盈利方面超出预期,得益于其投资部门表现优异。

  本周披露的美国经济数据方面,美国3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4%、高于预期的0.3%(2月份上涨0.4%),同比涨幅为3.5%(符合预期)、高于2月份的3.2%。核心CPI上涨3.8%,与2月份持平(预期为3.7%)。这是连续第三个月CPI报告高于预期,已经开始回升的通胀担忧进一步加剧。美国3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涨幅为0.2%、低于预期的0.3%(2月份上涨0.6%),同比涨幅为2.1%(预期为2.3%)、高于2月份的1.6%。核心PPI上涨0.2%(符合预期),同比涨幅为2.4%、高于1月份的2.0%。美国2月份批发库存量增长0.5%,符合预期(1月份下降0.3%)。

  2024年3月19日至20日举行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纪要显示,几乎所有成员都认为今年降息是合适的。

  美国3月份进口价格上涨0.4%,高于预期的0.3%(2月份上涨0.3%);出口价格上涨0.3%,符合预期(2月份上涨0.7%),同比涨幅为-1.4%。美国 4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从之前的79.4升至77.9,未来一年通胀预期通胀率从之前的2.9%升至3.1%。

  在周报方面,本周美国抵押贷款申请报告显示增长0.1%,其中购房申请下降4.7%,再融资申请增长9.9%。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发布的周度石油原油库存报告显示,本周库存量增加了580万桶,上周增加320万桶。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新一周失业救济申请报告显示,本周申请人数为21.1万人,低于预期的21.3万人,低于上周的22.2万人;领取失业救济金(经季节性调整)的总人数为181.7万人,高于上周的179.1万人。

  标普500覆盖的11个行业板块本周无一上涨。其中信息技术板块表现最佳,周跌幅为0.22%,年初至今上涨11.11%,较2021年收盘上涨23.53%。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本周收盘报4.51%,高于上周的4.41%;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本周收盘报4.62%,高于上周的4.56%。原油价格下跌至每桶85.54美元,低于上周的每桶86.91美元。黄金价格本周收盘报每盎司2357.90美元,高于上周的每盎司2345.40美元。

  下周的经济数据将继续聚焦金融行业的一季度财报。下周二将公布美国银行(BAC)、纽约梅隆银行(BK)、摩根士丹利(MS)和北方信托(NTRS)以及医疗保健行业的联合健康集团(UNH)的财报。下周三开盘将公布医疗保健行业的雅培公司(ABT)、保险行业的旅行者保险(TRV)以及金融行业的美国合众银行(USB)的财报。下周四开盘将公布金融行业的黑石集团以及住宅建筑行业的D.R.霍顿公司(DHI)的财报,而网络娱乐行业的奈飞公司(NFLX)财报将在收盘后公布。下周五开盘将公布信用卡行业的美国运通公司(AXP)、家用产品行业的宝洁公司(PG)以及油气设备与服务行业的斯伦贝谢公司(SLB)的财报。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 赵中昊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