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互联网洗衣“重出江湖” 智能洗衣工厂能否替代传统洗衣店?

北京日报

  走进望京地区的e袋洗洗衣工厂,380平方米的厂房里,全都是智能化机器。十几年来,这家厂房伴随产业浪潮的变迁不断升级换代,从传统洗衣房升级为智能洗护工厂。而这背后,是洗衣业的全面互联网化转型。

  昨天,智能洗护平台e袋洗宣布,在全国306个城市同时上线5元洗衣、5小时送达、异地取送等系列新服务。这家由传统洗衣店转型而来的智能洗护平台,再一次以全新形象走进公众视野。烧光2亿美元,从惨烈竞争的O2O时代幸存下来的e袋洗,一度远离了公众视野,如今重出江湖,显示出大举扩张的势头。

  传统洗衣房触网转型

  “99元洗一包,全宿舍都把脏衣服拿出来往袋子里塞。”已经从大学毕业5年的王菁,还记得互联网洗衣服务刚刚推出时的场景。今年春天换季洗羽绒服时,她在网上搜索发现,在众多实体洗衣店因疫情防控还未复工时,e袋洗的线上服务依旧顺畅进行,只不过人工取送暂时变成了“无接触式”的快递寄送。

  “如果我们没有及早实现互联网转型,这次疫情肯定会受到巨大打击。”e袋洗创始人、董事长张荣耀感叹。疫情无法预料,但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张荣耀在多年以前就决定了全面转型。

  上世纪90年代,张荣耀离开高校下海经商,创建了荣昌品牌连锁洗衣店。最多的时候,洗衣店开到了上千家,但重资产、现金流不集中、房租上涨等不确定性因素也随之而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终于让这些烦恼迎刃而解。

  2013年11月,e袋洗在京成立,也拉开了荣昌洗衣店转型的序幕。张荣耀介绍,目前荣昌洗衣店基本都实现了转型,有的转型为小型智能化洗衣中心,就近接收e袋洗的线上订单;有的转型为只有30平方米的匠心工坊,店里没有洗衣设备,主要接收线上订单,在洗衣的基础上,匠心工坊还延伸出了改衣、修鞋、修表、配钥匙服务。

  智能化工厂提高了效率

  洗衣服务的互联网转型并不容易,除了取送衣物,更重要的洗衣环节决定了用户满意度。张荣耀坦言,2016年到2017年是最困难的时期,随着用户增长,越来越多的高端衣物也被装入e袋洗的袋子,顾客的要求越来越高,投诉也相应增加,这让他意识到,顾客关注的不只有价格,还更关注洗衣品质,只靠疯狂补贴并不可持续。

  在国外广泛考察后,e袋洗决定走上智能化的道路,通过将洗衣工厂升级为智能工厂,引入日本先进的流水线,提高洗衣产能,同时也能实现服务的标准化。

  位于望京的洗衣工厂近年来经过智能化改造,洗衣效率已经翻了5倍。湿洗机、干洗机、空气洗衣机……不同的衣物被分为7种洗衣方式进行清洗,随后进入整烫区。整烫区立着很多模特造型的机器,当“模特”穿上刚洗完的西装后,高温蒸汽可以由内而外地扩散,让服装变得更加平整。

  据介绍,目前e袋洗也在对其他洗衣工厂进行升级改造,虽然硬件投入增加,但人工成本降低,洗衣效率提高,洗衣品质也将进一步提升。

  试水5小时快洗服务

  相比几年前互联网洗衣服务刚起步时期,如今e袋洗的价格已经有所提升。

  记者在e袋洗平台看到,普通衣物洗衣价格在19元到79元之间,洗鞋价格在29元到69元之间,家纺在19元到149元之间,此外平台还有高端洗护和奢侈品养护。

  不过,在很多市民心目中,对没有门店依托的e袋洗几乎没有存在感。“小区里的洗衣店开了十来年,感觉更放心。”姜女士告诉记者,网上洗衣如果没有价格优势,很难有吸引力。相比预约后等着配送人员前来取衣服,她更倾向于把衣服送到实体洗衣店,近几年实体店也在大众点评上推出了团购服务,团购后价格很实惠。

  面对市场压力,e袋洗平台也推出了储值500送500的优惠促销。今秋,e袋洗还在全国306个城市同时上线“欢洗节”,推出5元洗衬衣、异地送达服务。另外一项颇具吸引力的差异化服务是“5小时快洗”,覆盖上衣、裙装裤装、配件三种品类。e袋洗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这项新服务还仅限于朝阳区五环内区域。

  不过,彻底抛弃传统门店运营模式的e袋洗,要想打消用户对网上洗衣服务保障的疑虑,其实还有较长的路要走。(记者 马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