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耕本土 地方银行理财子公司瞄准“小而精”

戴安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2019年以来,已有7家地方银行系理财子公司开业,分别为宁银理财、杭银理财、徽银理财、南银理财、苏银理财、青银理财和渝农商理财。不同于全国性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地方银行系理财子公司瞄准“小而精”,聚焦区域发展,发行的产品以固收类为主。

  聚焦区域发展

  记者从渝农商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渝农商理财”)获悉,日前该公司联合成都银行成功同步发行全国首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专题理财产品。该理财产品完全按照净值化运作,期限358天,业绩比较基准为4.2%。此次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实体经济发展。

  渝农商理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公司将继续践行全国农商行及西部地方银行首家理财子公司的金融服务使命,紧紧围绕争创国内一流资管机构目标,矢志服务地方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持续提升为客户资产保值增值的专业理财水平,做优做强公司综合实力,倾力打造重庆金融服务“新名片”,为更好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新的更大力量。事实上,这并非渝农商理财发布的首款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产品。此前,渝农商理财联合杭州银行发行过一款旨在促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产品。

  据记者统计,2019年以来,共有6家城商行和1家农商行设立理财子公司,分别为杭银理财、宁银理财、苏银理财、南银理财、青银理财、徽银理财和渝农商理财。作为地方系银行理财子公司,其一大特色就在于立足区域发展。例如,徽银理财与各级政府签署了重大项目投资意向协议,共同搭建项目对接平台,为区域内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公司非标类资产投向安徽省内占比超过56%,切实降低区域内企业融资成本。

  南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南银理财”)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将立足江苏,深耕南京,积极参与“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重大战略,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固收类产品占比高

  业内人士称,由于中小型资管机构资源有限,产品发行不可能处处开花,因此仍以固收类为主。中国理财网4月12日数据显示,7家地方系银行理财子公司共发行产品599只,其中固收类501只、混合类8只,无权益类产品。

  不过,已有不少地方银行系理财子公司看好后市,目前正抓紧提升投研能力、加快布局。

  宁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认为,展望后市,海外劳动力市场大幅改善叠加稳定收入预期,周期制造与消费的周期性复苏带动盈利修复,短期来看市场风格有利于周期制造、服务消费等行业板块,中长期看受益于“十四五”规划、基本面稳定向好的科技型企业仍蕴含投资机会。

  南银理财表示,从市场角度来看,回调后的上证综指距离底部支撑位置不远;从估值消化角度来看,部分股票经过连续下跌,目前已具备一定的性价比;从资产配置角度来看,资本市场改革和引导居民财富向权益市场转移的趋势是长期看好权益资产的基础。

  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则表示,其秉持风险可控、稳健稳妥的思路,搭建了投研一体化组织架构,进一步加大债券库、股票池的建设和管理,积极探索开展权益投资,发布三潭映月指数,顺利发行挂钩股票指数的收益凭证理财产品,并已获批外汇业务资质,理财产品体系日益完善。同时通过推进与投研头部券商机构合作的方式,实现资源整合,有效提升投研综合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