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规落地预期升温 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提前实施整改

黄紫豪上海证券报

    公开征求意见一年多后,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新规落地预期升温。中信证券债券研究团队近日发表观点认为,现金管理类理财新规落地的窗口期可能临近,从近期市场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内出台正式稿的概率较大。

  银保监会、人民银行于2019年底发布《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整体上与货币市场基金等同类产品监管标准保持一致。

  “新规参照了货基相关要求,估计正式稿不会有太大变化。”一位大行理财子公司高管向记者表示,征求意见稿发布后,不少机构已按照要求调整。从自身执行的情况看,各家情况差异较大,某些地方已提前按照要求执行,但有些地方调整难度相对大一些。

  机构实施规模控制

  整体低于30%红线

  “虽然新规没有正式出台,现在监管部门要求各家机构管控规模。”一位大行理财子公司运营管理部人士透露,按照监管要求,各家机构现金管理类产品占比应在30%以下,“这也是监管部门比较关心的一项指标”。

  从全市场来看,现金管理类产品占比目前已低于30%。根据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类产品规模为7.34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的比例为29.34%。

  近年来,现金管理类产品规模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9年)》显示,截至2019年末,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存续余额4.16万亿元,占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41.04%,同比上升1.93个百分点。

  在产品规模方面,征求意见稿要求,应确保现金管理类产品管理规模与机构自身的人员储备、投研和客户服务能力、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水平相匹配。商业银行、银行理财子公司应当对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核算的现金管理类产品实施规模控制。

  “实际上,各家机构比较倾向于发行现金管理类产品,因为确实规模上得快,对机构整体理财规模贡献度比较大。现金管理类产品基本以个人客户为主,代销机构也比较喜欢这类产品。”一位大行理财子公司产品研发部人士表示。

  牵涉条线广

  多家机构已比照要求调整

  鉴于产品体量较大,牵涉条线广,多位受访人士认为,新规实施应给予机构整改过渡期。中信证券债券研究团队表示,如果现金管理类理财整改过渡期与资管新规保持一致,正式稿在今年上半年出台,可以给金融机构留下比较充分的时间予以调整。

  “新规看上去只是对这一类产品进行了规范,其实背后涉及的管理条线、涉及的部门、对实体经济的影响都较为广泛,主要是由于这类产品规模体量很大,同时与实体经济的关联度较大。”一位大行理财子公司产品研发部人士表示。

  征求意见稿中也列出了过渡期安排的条款,要求过渡期内对于不符合规定的存量产品,商业银行、银行理财子公司应当按照相关要求实施整改,过渡期结束之后,不得再发行或者存续不符合规定的现金管理类产品。

  有受访人士告诉记者,新规基本和货币基金的要求一致,预计正式稿出台不会有太大变化。“从征求意见稿来看,对现金管理类产品进行了一些限值,从我们自身的情况看,投资范围较现有产品是有所收窄的。”上述产品研发部人士表示。

  同一起跑线竞技

  与货基价差或持续收窄

  待新规正式稿落地后,银行的现金管理类产品价差优势将持续收窄。中信证券债券研究团队表示,从收益情况来看,现金管理类理财收益率走低,与货币基金的价差开始收窄。收益率走低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监管合规压力下,产品的投资范围缩窄,加杠杆拉久期的策略受限所致。

  “理财产品全面净值化转型后,目前现金管理类产品收益相对稳定,同时比货币基金高一点。但如果政策完全一样,其实大家就是在同一个起跑线上赛跑。”上述产品研发部人士表示。

  多位受访人士告诉记者,相对于基金公司,银行理财可能会把现金类产品作为主力产品,仍然是银行理财重要的业务品类,而该类产品对基金公司而言,贡献度相对小一些。

  前述大行理财子公司运营管理部人士表示,在同样的政策环境下,考验的是各自的投研能力和资源。如此大体量的产品其实很难挣到市场的钱,对于银行理财来说,可能需要依靠银行资源方面的优势,从而形成自身的竞争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