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家标准出台电动汽车换电模式迈入新阶段

李雁争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随着越来越多车企推出“换电模式”,换电过程中的安全性也备受关注。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发布GB/T 40032-2021《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国家标准。该标准将于2021年11月1日起开始实施,适用于可换电的M1类纯电动汽车。

  《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分别规定了5000次(卡扣式)和1500次(螺栓式)的最低换电次数要求,以确保用户在车辆设计使用寿命内换电时的机械安全。在高压安全方面,标准明确要求换电系统的直流电路绝缘电阻应大于100Ω/V,交流电路绝缘电阻应大于500Ω/V。

  华创证券指出,《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的出台,意味着统一标准后的换电服务将会更加规范与健康,而文件中明确提出的单次换电不超5分钟操作时间的要求,也说明换电模式比充电模式更具便利性。

  最近两年,电动汽车换电模式频频迎来政策春风。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曾在新闻发布会上列举了换电模式的6大优势,并表示“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技术标准和管理政策,鼓励企业根据使用场景研发换电模式车型”。

  在政策的引导下,蔚来、北汽等加大换电布局,吉利、上汽跟进相关业务。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全国换电站总量共555座。

  “目前参与企业数量较少,还比较好办。”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认为,随着参与企业的增多,在城市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不可能让企业各建各的换电站,相关标准亟需出台。

  专家认为,《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填补了汽车行业的标准空白,解决了换电模式无标准可依的紧迫问题,推动换电模式迈入新的发展阶段。“以后,电池不再是一个被简单卖出去的零部件,而是可以既给电动汽车供电,又跟电网交易的创新产品。这对国家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都非常有利。”王秉刚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