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追求极速 量化投资火热带动交易系统“微秒”必争

何奎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2021年第一届交易科技与资产管理高峰论坛日前在上海召开。参加论坛的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私募机构规模不同、对于交易系统产品需求各有差异,但在量化投资的交易速度上,大家基本一致追求“极速”。

  随着人工智能的兴起和大资管时代的到来,以智能技术为基础的量化交易在资管市场日趋火热,通过量化交易进行市场投资的私募在迅速崛起,也带动一批以“极速”为技术目标的交易系统出现。

  论坛上正式发布了由阿尔法联合(上海)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阿尔法技术”)开发的阿基米德极速证券交易系统——AXT。据了解,AXT是国内最早的微秒级证券交易次柜台系统,是直连证券交易所报盘系统提供订单通道和执行服务的软件系统,订单委托端到端时延低至10微秒,极速API可达2.1微秒。

  阿尔法技术董事长吕子男表示,交易科技服务连接着“资金端”与“产品端”,优质的交易技术服务可以聚集优质资产,并逐步形成优质资产聚集平台,为资方提供更安全、更高效、更持续、可追溯的科技服务。此外,量化私募机构也可以利用交易技术服务寻找优质的资方,更好地实现投资策略。AXT未来在提升交易速度以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将依靠母公司宝信软件和其他伙伴共同构建出一种新的一站式资管生态体系,让AXT平台更好地链接量化投资执行方和资金方。

  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7月14日,运行中的量化策略基金共有17126只,比2020年同期运行中的量化策略基金多出7973只。其中,百亿元级资金规模的量化私募基金数量高达13只。

  从交易系统来看,现在国内主要的极速交易系统厂商有中泰证券、恒生电子、华鑫证券、宽睿科技、华锐金融技术。如何提升交易速度、降低延迟正成为各大系统开发商的主要技术突破方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