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宝盈基金总经理杨凯:做主动权益投资专家 走精品资管机构路径

上海证券报

  让一家老牌基金公司重获生机,需要多长时间?宝盈基金总经理杨凯给出了答案:两年。

  两年前,宝盈基金正经历波折,处于低谷期。Wind数据显示,2018年底公司公募管理规模268.27亿元,行业排名滑落至第65名。自2019年3月杨凯重回宝盈基金担任总经理后,新的管理班子展现了优异的领导力,带领宝盈基金步入了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一年巩固基础,两年已见成果。银河证券数据显示,2019年6月30日至2021年6月30日,宝盈基金旗下股票基金股票投资主动管理算术平均收益率为128.69%,在全市场117家参与排名的公募公司中排名第15。截至6月30日,宝盈基金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增长至694.38亿元。

  日前,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了杨凯。他多年前曾就职于宝盈基金,担任基金经理,获得过金牛基金奖,对投资有着深刻的理解,其职业履历在基金公司总经理中比较少见。采访中,杨凯坦率回答了记者提问,讲述了宝盈基金的发展重点和未来远景。

  杨凯认为,要洞悉事物背后的深层次根源,抓住核心问题,做正确的事情。当前,杨凯把工作重点放在了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从基金公司长期发展来看,队伍稳定、机制灵活、股东支持是重要的基础。展望未来,宝盈基金将立足主动权益管理业务,补足短板,寻找更大的突破。

  明察善治

  打造创业型投研组织2.0体系

  过去10年来,宝盈基金培养了三代优秀的基金经理,树立了优秀权益投资管理者的特色标签。“权益投资是强调个人驱动因素的业务模式。”杨凯表示,宝盈基金扁平化的机构设置、民主化的组织架构、“正直、开放、进取、和谐”的公司文化,为权益投资提供了发展的土壤。

  对于公司的掌舵者,宝盈基金某内部人士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杨凯在投资研究、团队管理以及激发投研人员释放能力方面有着深刻的理解。杨凯在2013年担任宝盈基金副总经理兼任基金经理,曾提出打造创业型投研组织1.0体系。此次重回宝盈基金,提出建设创业型投研组织2.0体系,并在团队协作、考核机制方面做了进一步优化。

  创业型投研组织具有什么特点?在杨凯看来,即是注重平等分享、强调效率,强调自下而上的决策。“大家平等地分享专业意见,交流个人对投资的理解,更容易释放个人能量,形成团队优势,提升整体投资业绩。”

  早在创业型投研组织1.0时期,宝盈基金基金经理人数少,内部的交流沟通非常充分。随着公募管理规模的不断扩大、投研团队人数的不断扩充,研究成果在信息流转中有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损耗,影响研究效果。

  在杨凯的主导下,宝盈基金对投研团队的协作机制进行了调整。据悉,宝盈基金将投研团队分为四个研究小组:消费组、科技成长组、医药组及周期制造组。其中,研究组的组长都由基金经理担任,承担着指引研究方向、把控研究质量、培养研究人才的责任;研究员担任组员,对课题、产业、公司进行深入研究。

  杨凯表示:“一方面,基金经理、研究员都需要进行深度研究,在日常工作中正式、细致地分享。另一方面,团队需要有意识地组织深入研究和交流分享,使研究成果更加深入、内部影响力更大,用机制推动研究成果向投资行为的转化。”

  此外,宝盈基金调整了基金经理考核机制,更偏重长期性以及投资风格的一致性。杨凯表示,根据3年滚动考核周期评估基金业绩,鼓励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各具特色、稳定不漂移,同时让基金经理拓展能力圈,提升投资管理的半径。

  杨凯强调,投研工作的环境和氛围很重要,让每一位投研人员感觉到在宝盈大平台能快速成长;感受到团队的力量,能近距离地向优秀者学习;感到在宝盈做投资和研究是简单的、快乐且开心的,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公司研究部能吸引很多优秀的研究员不断加入,与这些有着非常重要的关系。”

  高标准培养基金经理

  提升公司软实力

  在杨凯看来,作为一家企业的管理者,要让每个人在这里找到合适的定位,找到好的发展机会;作为企业的员工,应该对自己的品行和工作负责,做一个高尚的人,能够为家庭、组织、社会作出贡献的人。

  杨凯认为,公募基金行业不缺优秀的人才,优秀的基金经理需要具备品德优秀、热爱投资、心态开放、充满梦想四大品质。

  在基金经理队伍建设上,宝盈基金更注重内部培养。杨凯说:“优秀的基金经理都是内部培养的。一旦发现对投资研究有激情、有追求、勤奋且自律,绩效表现也很不错的新人,就要大胆培养,充分发挥其专业才能。”

  调整激励机制

  发挥优秀团队力量

  通过近年来的业务调整,宝盈基金已在产品结构、投资团队、投资业绩等方面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形成了独特的品牌优势。

  就公司而言,杨凯认为,治理结构整体不错,如良好的股东关系、授权充分的管理层,但在激励机制方面还存在明显不足,公司薪酬包与行业激励存在较大差距,成为团队人员动荡的主要原因。“人才培养周期较长,人才流失是公司最大的损失。”杨凯说。

  据悉,宝盈基金作为中国中铁的混改试点项目,已进入2021年国资委的混改试点名单。杨凯表示,通过此次混改试点,引入战略投资者和实施员工持股,宝盈基金有望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完善治理结构,彻底改变在激励机制方面存在的缺陷。

  “机制调整后,宝盈基金就能在权益投资上发挥优秀团队的力量,创造更大的规模效应,为社会、为持有人创造更大的价值。”杨凯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