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定投成银行代销“香饽饽” 理财经理喊话:做好长线投资准备

彭 妍证券日报

  近日,中基协发布销售机构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百强榜单,银行“销售保有量之王”地位依旧稳固。

  近期银行正在热销哪些基金产品?《证券日报》记者近日走访了北京地区多个银行网点,了解银行代销基金产品的情况。当记者提到有购买基金的意向时,绝大多数理财经理推荐记者用“基金定投”的方式购买基金,而曾经的明星基金开始不受理财经理“待见”。

  “在选择基金产品,不应只看费率折扣,业绩好的基金,并不一定需要用费率折扣来吸引客户。”多位理财经理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部分银行推出基金申购费率优惠活动,主要是针对一些销量不好或业绩不好的基金。一般首发基金、明星基金都没有费率优惠。

  客户经理首推“基金定投”

  在近日走访中,记者印象最深的莫过于理财经理对基金定投的推荐。在理财经理推荐基金定投的理由中,“行情震荡、分散风险、均摊成本”被提到的次数最多。

  目前,理财经理力推基金定投与当下市场行情有一定相关性。“今年以来股市持续震荡,投资者风险偏好也会下降,选择定投可以分散风险,即便市场依旧是弱势,也可以摊低成本,享受行情震荡之下带来的长期理财收益。”某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多家银行的理财经理认为,目前是投资基金定投的好时机。“近期购买基金的客户挺多。”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上周基金净值的回调使得目前投资基金定投更加便宜,也有不少客户选择了加仓摊低投资成本。”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基金定投受到力推的原因是可以一定程度上分散建仓的时点,从而降低风险,从而获得一个平均收益,但定投的收益可能没有一次性买入的收益高。下半年可配置两类基金,一类是新能源类的基金,另一类是综合性基金。

  那么基金定投该如何“选基”?“建议大家在选择产品定投前,通过考察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产品过往业绩等内容来选择是否投资该产品,选择长期上涨、高成长性、高波动性的基金定投;在选择基金定投时,应当为自己设立目标止损线和止盈线,并按照目标执行,做好长线投资的准备。”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理财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投资人需要清楚,选择基金定投也不是什么基金都可以定投,一般定投的目标是ETF,也就是被动型基金。当前一些主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操作过于频繁,很难通过其基金定位来选择投资,有可能定投不能分散风险。被动型基金定投,首先要了解基金投资的目标领域,其次是基金费率,只要满足这两点,基民定投还是可以获得稳定收益的。

  记者注意到,以往热门的明星基金不再受理财经理“待见”。近期,公募基金二季报陆续出炉,部分明星基金表现不佳。相反,一些中小规模基金表现不错,其中有基金收益率超过50%。

  多位基金人士告诉记者,其主要的原因与今年行情属于典型的结构性行情有关。

  “不建议选择明星基金。明星基金的问题是规模较大,规模庞大的基金可能面临‘尾大不掉’的问题。当遇见市场拐点或者有区域性风险时,不太好规避风险。”一家国有大行的理财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选择基金时更应关注基金经理投资风格和投资策略的变化,关注业绩的持续性。

  购买基金不能“只看费率优惠”

  作为基金代销主渠道之一的银行,除了通过电子银行渠道购买部分基金可享受折扣优惠之外,年内也有部分银行类基金代销机构对旗下代销的基金实施一折优惠费率,吸引了不少投资者。

  多位理财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费率并非基金销售中最关键的问题,基金申购费率的优惠与基金的中长期收益相比显得有些微不足道。”

  《证券日报》记者在走访中还发现,面对投资者的购买热情,银行客户经理在推荐产品的同时,不断强调做好长线投资的准备。

  “今年以来股市持续震荡,在这种动荡的市场下,基金适合长期配置。把投资期限放长才能获得比较平稳、比较可观的收益。”一家大型银行支行客户经理向记者表示,实现资产分散配置是关键所在,不要把资金集中到某一个投资渠道之中。

  在银行业内人士看来,下半年来,A股市场大概率进入震荡期,没有趋势性行情,但有结构性行情,他们更倾向于多元均衡配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