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自营业务收入两极分化 头部券商发力场外衍生品

汪友若上海证券报

  自2017年开始,券商自营业务连续4年成为行业收入占比最大的业务。自营业务往往与资本市场走势息息相关,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风格切换频繁,上市券商自营业务收入呈两极分化态势。

  据券商半年报中的合并利润表,按照“投资收益-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的口径来计算各家券商自营收入。在自营收入排名前三十的上市券商中,有12家券商的自营收入同比增超10%,其中有5家增超50%;18家券商的自营收入同比为个位数增幅甚至下滑,有14家券商自营收入同比下滑。

  从整体规模看,上半年自营业务净收入排名前十的券商分别为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申万宏源、广发证券、国信证券和中信建投。

  其中,中信证券是唯一一家自营业务净收入超百亿元的券商,达114.29亿元,中金公司自营净收入达81.63亿元,华泰证券则为71.91亿元。但从增速看,自营业务净收入排名前十的券商中,招商证券同比增速最高,达70.27%;国泰君安、国信证券的同比增速均超50%。

  从业务构成看,自营业务净收入排名前十的券商中,自营收入占比最高的为中金公司,达56.45%。6家券商的自营收入占比超30%,广发证券自营收入占比最低,约21.89%。

  在券商业务多元化经营的背景下,多家券商在半年报中提示了场外衍生品业务对自营收入的贡献。

  中金公司在半年报中表示,场外衍生品及公司创设的与股票、指数挂钩的结构化产品估值随股票市场行情变化而上升;私募证券基金、货币基金等投资产生的收益大幅增加;大宗商品及利率合约项下的衍生工具产生的收益也有所增长。

  招商证券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积极通过量化、对冲等方式开展市场中性投资业务,发挥策略丰富的优势,在低风险的前提下取得较好收益。

  报告期内,招商证券开展的业务主要有基金做市、场内期权做市、场外衍生品交易及商品交易等。截至报告期末,场外衍生品存续规模较2020年末增长34.39%,其中收益互换存续规模较2020年末增长285.31%,大幅领先行业42.21%的增幅。

  东方证券非银行业分析师唐子佩表示,交易业务是券商自营转型的重要方向,衍生品与固收交易有望成为做市交易业务发展的主要突破口。头部券商在资本实力、投研实力、定价能力、风险管理等方面具备明显优势,且已抢占转型先机。头部券商有望快速确立在交易业务领域的显著优势并形成护城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