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持牌消金机构扩容 年内再添3家

李 冰证券日报

  日前,中国银保监会四川监管局发布《关于同意四川省唯品富邦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称,同意四川省唯品富邦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称“富邦消金”)开业。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出资2.495亿元人民币,占公司注册资本的49.9%,为第一大股东。值得关注的是这已经是2021年以来,第三家获批开业的持牌消费金融机构。

  根据公告内容,批复核准富邦消金注册资本为5亿元,公司所在地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股权结构情况如下: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出资2.495亿元人民币,占公司注册资本的49.9%;特步(中国)有限公司出资1.255亿元人民币,占公司注册资本的25.1%;富邦华一银行有限公司出资1.25亿元人民币,占公司注册资本的25%。

  中国(上海)自贸区研究院金融研究室主任刘斌表示,从股东结构来看,主要涉及电商、零售和银行,其中,唯品会占据控股地位,足以看出电商在富邦消金中的作用和地位,预测未来场景会集中在线上电商等业务。

  自2015年监管层提出按照“成熟一家、批准一家”的原则对消费金融公司进行批复后,2016年-2018年间,银保监会批复消费金融牌照的速度正不断减缓。2020年以后,在提倡刺激消费拉动内需及扶持小微金融力度不断加强的背景下,消金牌照批复大有提速之势。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富邦消金作为年内核准开业的第三家消金机构,是行业内第30家消费金融机构。

  早在今年3月份,江苏银行发布公告称,子公司苏银凯基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称“苏银凯基”)已获江苏银保监局批准开业,成为业内第28家开业的消费金融公司。苏银凯基由江苏银行和凯基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五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海澜之家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起设立,其中江苏银行出资占比50.1%。

  时至今年6月份,中国银保监会重庆监管局批准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称“蚂蚁消金机构”)开业。蚂蚁集团旗下的花呗、借呗将成为蚂蚁消金公司的专属品牌。公告显示,该公司注册资本金80亿元,是银保监会批准成立的全国第29家消费金融公司,也是2021年第2家获准开业的消金机构。

  从行业角度来看,过往银行系持牌消金机构占大多数,但近2年来,互联网公司纷纷通过参股或发起设立的方式涌入持牌消费金融“赛道”。例如,小米发起设立了小米消费金融公司,滴滴和百度旗下度小满则分别参股杭银消费金融和哈银消费金融等。

  刘斌表示,从2021年已获批的3家消金机构来看,均较有实力,持牌消费金融机构现有座次格局或将改变。他表示,“银行系消金和互联网系消金未来突围关键在于,如何发挥自身优势,融合线上线下场景。”

  苏筱芮补充认为,银行系消金具备资金优势和金融从业的风控运营优势,而互联网系消金则具备用户优势及线上流量优势,但伴随着消费金融公司的股东类型与股东名单不断丰富,消金各派系之间的边界将逐渐模糊,预计未来具有复合股东背景的公司能够兼备资金优势与场景优势,在行业竞争中更胜一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