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管理规模持续增长 银行理财驶入提质增效快车道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从工银理财公司获悉,截至11月2日,由工银理财自主发行并管理的理财产品规模突破2万亿元。数据显示,除工银理财外,多家银行理财公司管理规模也持续增长,转型方向逐渐明晰,行业发展进入提质增效阶段。

  规模显著增长

  据介绍,截至8月末,工银理财自主发行并管理的理财产品规模超过1.7万亿元。到了11月2日,这一规模已突破2万亿元。同时,工银理财管理的理财产品净值整体持续稳定增长,已累计为理财客户兑付投资收益近400亿元。

  其他银行理财公司发展规模也增长明显。据农银理财介绍,自该公司2019年11月15日发行第一只净值型理财产品以来,截至今年1月13日,该公司净值型产品规模已突破1万亿元,截至今年8月5日,这一指标已突破1.5万亿元。

  招商银行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末,招银理财管理的理财产品余额2.79万亿元,较上年年末增长13.88%。其中,新产品余额2.41万亿元,占理财产品余额的86.38%。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日前发布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趋势。截至9月底,银行理财产品存续规模达27.95万亿元,同比增长9.27%。其中,净值型产品规模占比86.56%,较去年同期提高26.08个百分点。

  投资收益方面,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银行理财市场理财产品兑付投资者收益2263亿元,其中银行机构兑付投资者收益1671亿元,理财公司兑付投资者收益592亿元。今年1-9月,理财产品累计兑付投资者收益6400亿元。

  转型方向渐明晰

  在净值化转型持续推动、投资收益稳步增长的同时,银行理财行业在ESG(环境、社会责任与公司治理)投资、养老理财、跨境投资方面多点开花,发展进入提质增效阶段。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银行理财市场新发ESG理财产品5只,累计募集资金超70亿元;截至9月末,今年以来新发ESG理财产品23只,募集资金达181亿元。

  养老理财方面,今年9月养老理财产品试点开闸,工银理财、建信理财、招银理财、光大理财四家试点机构进一步创新投资策略,把控产品设计,预计11月推出首只养老理财产品。

  “如果说银行理财前十余年的发展是一场拼速度、拼爆发力的短跑,那么资管新规后更像是一场拼耐力、拼实力的马拉松。”工银理财董事长王海璐表示,强能力、促改革、抓创新、防风险,是未来银行理财市场的趋势、机构的机遇,银行理财也将进入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广大人民美好生活及共同富裕的新阶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