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远智慧惊现理财“漏洞” 深交所发函追问真相

上海证券报

  科远智慧为何有大笔“闲钱”可以理财呢?答案很简单,相当一部分钱是定增募集资金,而且是2016年定增募集的资金。南京科远存在浦发银行南通分行的定期存款的收益率并不高,4笔的年化收益率为2.13%,4笔的年化收益率为2.25%。根据此前公告,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目的是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巨额存款被质押,涉事双方齐报案——科远智慧2.95亿元定期存款被质押究竟怎么回事?

  11月17日,深交所向科远智慧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就15日晚间披露的定期存款意外遭质押一案予以说明。根据此前公告,科远智慧宣布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存在浦发银行的2.95亿元定期存款被质押,公司、银行均在第一时间报警。

  一方是上市股份制银行,一方是上市公司,近3亿元存款被质押却无人知晓,这显然有些太过离奇。

  时间进一步向前回溯。科远智慧能有“闲钱”用于理财,并不是主营业务赚钱太厉害,恰恰相反,公司多年前的募投项目进展缓慢,甚至在变更募投项目后,依然未能快速投入,只得长期放在账上,为公司及股东贡献着每年低至2.13%的利息,甚至“莫名”被质押。

  大笔闲钱买定存,居然买“飞”了?

  11月15日晚间,科远智慧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南京科远存在浦发银行南通分行的4000万元定期存款到期未能及时赎回。自查后,南京科远在浦发银行南通分行购买的定期存款总额为3.45亿元。其中,到期未能赎回的金额为4000万元,未到期显示被质押状态的金额为2.55亿元,合计2.95亿元。

  科远智慧表示,对上述所有质押行为毫不知情,第一时间积极与浦发银行沟通,催收上述产品的兑付款项,并已于11月15日向警方及中国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报案。作为案件另外一方,浦发银行南通分行也表示,在开展排查的同时已于11月15日向公安机关进行了刑事报案,并提供了相关业务资料。

  具体来看定存购买的时间,南京科远在2020年11月10日购买了4000万元浦发银行南通分行的定期存款。此后的数月中,南京科远又分7笔合计购买了浦发银行南通分行3.05亿元定期存款。其中,包括已经到期的4000万元在内,2020年11月至2021年5月购买的6笔定期存款均被质押,2021年7月购买了两笔尚未被质押。

  公司提供资料显示,南京科远存在浦发银行南通分行的定期存款的收益率并不高,4笔的年化收益率为2.13%,4笔的年化收益率为2.25%。根据此前公告,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目的是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在购买定存产品之外,科远智慧还买了不少理财产品。

  深交所关注函要求,科远智慧需披露浦发银行南通分行理财产品质押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质押原因、担保对象、质押时间、质押手续是否齐全等,担保对象与公司、公司董监高、5%以上股东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公司公章内控管理是否存在重大缺陷等。

  对于闲置募集资金使用前后不一的情况,公司及会计师事务所并没有发现异常。会计师事务所此前还出具了《募集资金年度存放与使用情况鉴证报告》。深交所要求年审会计师结合公司2020年底银行存款询证函回函情况,补充说明相关审计程序是否充分,所获审计证据是否准确,公司2020年年报关于银行存款质押状态的披露是否真实准确。

  定增募资“闲”多年,是否真不在意?

  上市多年来,科远智慧营收、净利一直表现平稳,2017年至2020年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在1亿元至1.3亿元之间徘徊,为何账上还有大笔“闲钱”可以理财呢?

  答案很简单,相当一部分钱是定增募集资金,而且是2016年定增募集的资金。

  2016年4月,科远智慧完成定增,募集9.3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基于云端虚拟工厂的智能制造系统研究与产业化项目、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慧电厂研究与产业化项目、基于智能技术的能量优化系统研究与产业化项目。

  可上述募投项目进展与预期并不一致。公司2018年10月23日发布公告称,基于智能技术的能量优化系统研究与产业化项目原计划在2018年12月建成投产,但截至9月30日,投入募集资金仅为2785.18万元。公司决定变更募投项目,将该项目未使用的3.5亿元资金及IPO结余募资4454.81万元,投资能源互联网智慧应用沛县示范项目。2019年12月,公司再度变更募投项目,将另外两个募投项目结余的4.26亿元投向宿松示范项目及灵璧示范项目。

  至此,公司2016年定增募投的三个项目全部变更。截至2021年6月末,公司募集资金账号仍有2.54亿元,变更后的三个项目仍未完成100%投资,也未给公司带来效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