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行理财加码权益投资,FOF成首选模式

杨佼第一财经

  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近期发行了包含权益投资的产品。

  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推进、资管新规过渡期行将结束,面对容量以万亿计的权益市场,银行理财子公司加快了权益产品发行、权益投资的步伐。

  中国理财网信息显示,工银理财的一只包含权益投资的混合理财产品,在11月27日开始预售。同一天,招银理财的一款权益投资比例为20%的混合理财产品也进入募集期。此前的25日,招银理财已发行了一款权益投资比例为30%的混合理财产品。早前,中银理财、光大理财的产品已经参与15日北交所股票交易。

  对银行理财来说,权益投资目前仍是新鲜事物。长期以来,由于资产配置以非标、固收为主,权益投资被视为银行理财的短板。加上理财子公司成立时间不长,投资能力和体系尚在建设之中,能间接进行权益投资的 FOF(基金中的基金),成为银行理财进入权益投资市场的首选。

  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分析,银行理财对波动的容忍度较低,让客户赚到钱才是“硬道理”。FOF多元分散、侧重资产配置、追求长期稳健收益的配置策略,既能让银行理财间接进入权益投资市场,也能满足收益要求。

  理财权益投资加速

  根据中国理财网披露,工银理财上述包含权益投资的产品,是一款封闭式净值型产品,期限1至3年,11月30日开始正式募集。虽然没有说明具体投资比例,但该产品名称即已包含权益字样。根据此前发行的同类产品说明书,该类产品以高等级信用债为底层资产,待安全垫达到一定程度,再小比例加仓权益投资。

  而招银理财上述两款含权益投资的产品,权益投资方向分别为中证500指数、沪深300指数,投资比例分别为30%、20%。此前的6月,招银理财在发行两款直投权益产品后,还发行了名下第一只纯权益的FOF理财产品。

  “权益投资占比不低,我们部门300多亿的产品里,偏权益类产品大概有50亿左右。”招银理财委外投资部总经理刘睿说,还有一些包含FOF成分的产品,如固收产品也可能投资权益类基金,但没算在这里面。此外,直投团队也在开展权益投资,并且有了一定规模。

  虽然监管限制早已解除,但目前银行理财的权益投资比例并不高。根据中国理财网数据,今年6月底,银行理财投向权益资产的余额约为1.17万亿元,占比则在4.08%左右。而截至11月26日,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权益类产品一共只有16只。

  “原来是资金池的模式,因为资管新规的原因,这些产品都要清退。不过现在的权益产品都是新产品,符合资管新规净值化要求。”刘睿说。

  今年以来,银行理财子公司已经加快权益产品和投资的步伐。除了招银理财,工银理财、光大理财等多家理财子公司,都发行了纯权益类产品。越来越多的理财子公司,发行的混合型产品,投资方向都包含权益投资。

  公开信息显示,近期对多家上市公司调研的机构中,已有越来越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也现身。而北交所11月15日正式开市后,中银理财、光大理财的产品都参与了北交所股票的投资。

  “银行理财子公司一定会逐步加大在权益市场的投资,特别是在二级市场的投资。”交银理财总裁金旗近期表示,公司计划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将其权益投资的比例起码提高到10%以上。

  “银行以前对波动的容忍程度非常低,做权益投资,包括渠道、客户在内,大家对净值、波动的认知是否到位,是权益投资发展的重要因素。”刘睿说,从长期方向来看,如果市场环境允许,权益投资步伐就会加快。

  FOF成为首选

  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即将结束,以及自身业务转型的需要,市场容量以万亿计的权益市场,必须成为理财子公司转型和资产配置的重要方向。但目前来看,权益投资仍是银行理财短板。

  从配置规模来看,银行理财的权益资产投资较少。中国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银行权益类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843亿元,占产品总规模仅有0.33%,在全部权益投资中的占比也较低。

  在此情况下,除了直投产品,进入权益市场时,不少银行将FOF为切入点之一。光大理财就表示,从投资模式上,建立FOF、MOM(管理人中的管理人基金)和股票直投并重的权益投资体系。中银理财投资北交所股票的产品,也是以FOF产品间接投资。

  “银行的权益投资,不光是主动投资,FOF也是参与市场、发展权益类产品很好的一种模式,我们也在大力发展。”刘睿说,权益投资需要积累,银行理财子公司成立至今只有两年多时间,两年里都在转型。

  所谓FOF,是一种以基金为直接投资标的的产品。2017年,公募基金的FOF产品得到快速发展,截至今年9月底,规模约为1884亿元,而银行理财中的FOF产品,今年6月底规模为1144亿元。

  相对于其他产品类型,FOF有多方面的优势。在间接投资权益的同时, FOF可以有效控制理财子公司产品净值表现和回撤。此外,FOF还可以定制化,而其他单一资产很难定义不同类型产品的风险。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银行理财在权益投资方面有两个短板,一是产品化能力,过去很多银行理财是通过委外等方式实现权益投资,实际产品化比例不高,但现在必须产品化;二是自主投资能力不足,自主权益投资之路仍然漫长。

  “原来银行这方面稍有欠缺,过去两年,我们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做产品、管产品,把投研体系搭好,投研体系需要时间积累,权益是这样,FOF投资也是。”刘睿说,包括投资和研究在内,招银理财去年组建了16人的FOF团队。

  要让客户赚钱

  同其他资管机构相比,银行理财客户的资产配置较为谨慎。因此,多元分散、侧重资产配置、追求长期稳健收益的配置策略,成为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共识。

  “从客观市场环境来看,股票市场结构分化、波动比较大。通过分散投资平滑净值曲线,能让大家赚到钱。”刘睿说,以前是资产管理的模式,现在正在向财富管理切换,财富管理就是要让大家赚到钱。

  金旗此前也表示,客户对银行理财产品稳健性的需求,让理财子公司在探索权益投资时更加谨慎。因此,增配权益资产的时候,一定是根据市场情况灵活调整大类资产配置方案。

  在这种情况下,能间接进入权益市场的同时,又能贴近客户需求的FOF产品,受到银行理财的青睐。

  刘睿称,FOF型产品策略可以分为战略资产配置、战术资产配置、遴选基金三个不同层次。战略配置期限较长、稳定,要用较长的数据或者较稳定的结果,进行长期配置决策。战略配置要有定力,不能跟着市场漂移。

  刘睿称,战术调整主要是适应市场,无论是要获得超额收益,还是要规避回撤或者风险,都要有战术调整,但不能与战略偏离太多。

  FOF在筛选公募基金方面,主要标准是分类细分。比如权益投资中,有些基金偏向趋势交易或者板块轮动,有些偏好于获取企业成长收益。在更细的层面,投研支持、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方法、业绩、风格漂移等,也是银行理财筛选基金的重点。

  “FOF模式有自身的优势,产品丰富程度高,投资更稳健。市场也在变化,不像原来短期收益很高,最后跌得很多,这个模式不是以客户为出发点,而是资产管理公司自身利益的模式。业绩跑出来以后,FOF的认可程度也会越来越高。”刘睿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