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外资布局中国资管业力度加大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招银理财增资扩股及变更注册资本日前已获批准,战略投资者摩根资产管理将出资人民币26.67亿元认购招银理财10%的股权。业内人士认为,随着金融开放政策不断深化,外资布局中国资管行业的力度加大、方式多元化将是大势所趋。

  招银理财引入境外战投

  招商银行日前公告称,银保监会已批准招银理财增资扩股及变更注册资本。

  根据批复,战略投资者摩根资产管理将出资人民币26.67亿元认购招银理财10%的股权,增资完成后,招银理财的注册资本将由人民币50亿元增加至55.56亿元,招商银行和和摩根资产管理对招银理财的持股比例分别为90%和10%。

  招银理财总裁汪涛此前在招行三季度业绩交流会上表示,招银理财今年3月向市场公布了和摩根资管的合作,将一部分股份让渡给摩根资管。这标志着招行和摩根大通的合作进入了全面发展时期,从中可以看出招银理财希望学习摩根资管的模式。“在银行系的资管公司中,摩根资管的规模是最大的。我们希望通过和他们合作进一步探讨和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但是现在谈还过早。”汪涛表示。

  招行三季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招银理财管理的理财产品余额2.7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88%。其中,新产品余额2.41万亿元,占理财产品余额的86.38%,今年以来呈稳步上升趋势。

  方式多元化将是大势所趋

  银保监会多次强调,欢迎在风险管控、养老金管理、消费金融、财富管理、健康保险等方面具有特色和专长的外资机构进入中国,激发市场活力。

  除了招银理财外,光大理财也将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此前光大银行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光大理财引入境外优秀资产管理机构作为战略投资者。如引入一名战略投资者,该战略投资者认购光大理财新增注册资本后持股比例不超过15%;如引入两名战略投资者,该等战略投资者认购光大理财新增注册资本后合计持股比例不超过20%。

  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认为,后面不排除会有更多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采用引入战略投资者等方式,借助外资机构的资本和先进理念,提升理财公司的资本及竞争实力。

  除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外,当前外资入局更常见的模式是与中资公司设立合资理财公司。截至目前,汇华理财、贝莱德建信理财已经开门迎客,施罗德交银理财和高盛工银理财也已获批成立。

  “随着金融对外开放不断深化,外资布局中国资管行业的力度加大、方式多元化将是大势所趋。”王一峰表示,海外金融机构将多维度布局中国市场,涵盖证券、保险、基金、互联网金融等多重领域,外资机构主要看好中国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市场的巨大潜力。中资理财公司也希望引入全球领先资管机构在产品创设、风险控制、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成熟经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