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行理财公司加速发行ESG产品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双碳”目标下,ESG投资愈发火热。银行理财公司争相加入ESG投资阵营,由银行理财公司发行的ESG相关理财产品的数量和规模持续上升。今年以来银行理财公司共发行了66只产品名称中带有ESG的理财产品,数量远超2020年。

  今年以来共发行66只

  12月7日,交银理财推出首款ESG主题策略固收增强理财产品——交银理财稳享固收增强ESG主题策略两年封闭式1号理财产品。产品募集书显示,该理财产品优先投资于ESG表现良好的企业,规避和退出ESG表现不佳的企业;重点投资于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绿色服务等产业,同时高度关注乡村振兴、普惠金融、精准扶贫、高质量发展等领域投资机会。

  除交银理财外,华夏理财旗下也有四款ESG相关理财产品于12月8日开启募集。中国理财网数据显示,12月以来,截至12月8日(以募集起始日期为标准),银行理财子公司共发行了21只产品名称中带有ESG的银行理财产品。

  若把时间线拉长来看,银行理财公司ESG相关理财产品的首秀起源于2019年,当年共发行2只产品,2020年发行了14只。截至目前,2021年以来发行了66只。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市场上出现了ESG爆款理财产品,兴银理财旗下ESG兴动绿色发展成为首只募集规模超过100亿元的混合类ESG理财产品。

  固收类产品为主流

  从产品类型来看,上述66只由银行理财公司发行的ESG相关理财产品大多属于固定收益类,达54只,混合类有27只,权益类仅有1只。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朱晨晨表示,目前银行及理财子公司的ESG产品主要以固收类为主,是由于银行客户端的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低,客户追求更加稳定的收益。同时也与银行过去的理财风格相关,多数为稳健类投资品种。

  固收类ESG产品有其独特优势。普益标准研究员陈雪花认为:“从不同类型的产品收益率和最大回撤来看,固收类的ESG产品抗风险能力相对于普通产品来说更高。”

  “随着ESG理念越来越受到重视,且国家对各行业的合规监管越来越严,未来将有越来越多企业将ESG概念纳入业务,这一行业的成本劣势将逐渐消失,市场资金将进一步向ESG公司倾斜。未来ESG主题产品的回报很有可能长期高于普通产品,产品抵御风险的能力也将有所提升。”陈雪花补充道。

  提高ESG投资意识任重道远

  在光大证券分析师王一峰看来,银行理财进一步参与ESG投资将是大势所趋,既有助于长期收益的增厚,也有助于公司声誉提升。预计参与维度包括但不限于绿色债券、ESG股票投资、低碳节能环保等领域企业的非标债券或长期股权投资等。

  不过,ESG投资目前在我国还是处于早期发展阶段,仍有难点和痛点需要进一步解决。例如,机构和投资者对ESG投资认知不足,产品创新开发还不够完善。

  “投资者对于ESG投资理念尚未建立明确认知,这与ESG投资在国内市场发展时间较短、理念普及程度较低、尚未积累长期产品业绩有关,这也是全行业的共性问题和挑战。目前,投资者仍然对于ESG策略和产品的风险收益缺乏了解。”兴银理财投研部门负责人表示。

  朱晨晨表示,金融机构可以邀请相关专家定期进行ESG讲座,加深对ESG投资理念的理解,同时可以加强ESG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将ESG纳入投资与决策的考量范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