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留岗红包”密集派发 留守家政人员预计同比增长

班娟娟 经济参考报

  来自山西的王阿姨来北京做家政保洁员已经三年多了,春节前夕,她和家人商量好,今年留在北京过年。“现在单子挺多的,价格也比往常高。就地过年,一方面是不给国家疫情防控添乱,另一方面也能多挣工钱。”王阿姨向记者粗略算了下,增加的订单加上平台的奖励补贴,今年春节期间收入可能翻倍。

  春节临近,由于不少人选择就地过年,家政服务需求进一步释放,家政市场正迎来消费旺季。记者在某家政公司看到,不少市民急于寻求春节保洁以及保姆人员。一些人正在现场或者通过视频面试。家政从业者也表示,“现在不是人找活,而是活找人,基本没有闲的时间”。

  “目前,我们的订单比平时大概增加了50%左右。”58同城副总裁李子健表示。平台数据显示,春节期间,“80后”家政从业者平均每天承担4.5单,比平时增加1.2单。消费者能接受的家政服务支出也普遍提升,平均达到每月1084.9元,比平时高256.4元。

  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与人才供给压力,58到家开启春节大扫除随叫随到活动,并在春节期间为家政从业人员提供多种现金奖励。此外,将为劳动者提供有针对性的专业化培训。比如,对平台原有阿姨进行回炉培训,对于平台新入驻的阿姨提供新人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服务亮点、阿姨端操作流程、服务流程等。

  鉴于鼓励就地过年措施,选择留京过年的家政人员比往年多了不少。平台调研数据显示,预计今年春节前北京地区留守工作地的家政人员同比增长40%,全国整体增长14%。家政市场“用工荒”有望得到很大缓解。

  这只是一个缩影。记者注意到,春节临近,多地密集发文鼓励就地过年,并发放一系列“留岗红包”。

  比如,江苏省苏州市发布消息称,春节期间,重点企业安排非苏州市域户籍职工留苏过节的,按照每人500元标准给予企业留苏慰问补贴。

  安徽省合肥市向2022年1月26日至2022年2月9日期间留肥,在合肥市重点用工企业、重大建设项目企业、规上工业企业和规上服务业企业工作,且在肥缴纳社会保险的非安徽省户籍员工发放“留肥红包”,发放标准为每人1000元。

  陕西省提出分类、分地区鼓励农民工留在就业地安心过节。用足用好稳岗政策。鼓励企业灵活安排在岗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按规定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等相关政策。2022年2月,在省内各市就业未返乡的市外农民工参加线上培训时间不少于24课时的,按每人300元给予线上培训补贴,所需资金从职业技能提升专账资金列支。

  “政府部门的政策暖心,企业的‘留岗红包’也很实在。家人也都理解和支持,异地过年也能充满年味!”王阿姨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