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张滑雪票蕴藏无限商机:冬奥会点燃冰雪消费

班娟娟 经济参考报

  随着冬奥临近,冰雪运动加速升温,不少滑雪场迎来络绎不绝的游客。一张张滑雪票背后是巨大的冰雪消费市场。京东运动消费数据显示,2022年年货节期间的冰雪运动相关品类消费增长显著,成交额相比去年同时段增长了135%。与此同时,滑雪热还带动了冰雪旅游市场热潮来袭。飞猪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冰雪旅游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484%。

  乘势而上扩大居民冰雪消费,也成为重要的政策发力点。近段时间,多个部门持续释放利好,不少地方也打出冰雪旅游新名片,激发巨大的冰雪消费和旅游潜力,把“冷资源”催生为“热经济”。

  冰雪运动热情高涨

  品类消费增长显著

  北京冬奥会开幕进入倒计时,人们对冰雪运动的热情不断高涨,北京静之湖滑雪场、华彬生态园滑雪场早已开门迎客,前来参加滑雪运动的市民和游客络绎不绝。

  “我们是去年冬天开始学的滑雪,已经爱上了这项运动。”作为滑雪运动的初学者,孙磊和7岁的儿子已经成了滑雪场的常客。孙磊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以前觉得滑雪运动相对昂贵且过于专业,如今,滑雪运动越来越平民化,周围参与的朋友越来越多,她和家人也深受感染,仅体验过一次,就被深深吸引了。“有的滑雪场配有温泉和酒店,适合周末短住或者京郊旅游,还有一些有专门的儿童雪圈区域,适合亲子。”

  “中国正在成为最大的初级滑雪者市场,特别是随着冬奥会的临近,冰雪运动持续升温,滑雪成为很多游客冬季旅游初体验的首要选择。”驴妈妈旅游网CEO邹庆龄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一张张滑雪票背后隐藏着巨大的冰雪消费市场。

  孙磊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们的滑雪票一般是从网上购买,周末一大一小228元,单人150元左右,我们自购了雪服、头盔、手套和雪镜,每人1500元左右。如果练习单板的话,还需要自购滑板。租柜子、买保险则要另算。目前比较大的开销主要花在教练培训上,每次请教练费用是260/小时。不包括吃饭、住宿等,平均每次滑雪花费1000多元。”

  京东运动消费数据显示,2022年年货节期间的冰雪运动相关品类消费增长显著,成交额相比去年同时段增长了135%。其中,冰雪器材成交金额同比增长107%,冰雪运动服装同比增长99%,冰雪运动护具同比增长41%。天猫数据显示,2021年“双11”期间,天猫滑雪用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20%。

  旅游市场热潮来袭

  相关预订量激增

  对于资深滑雪爱好者龚女士来说,滑雪既是重要的运动爱好,也是旅游的重要主题。早在2021年“双11”期间,她就在飞猪上囤了不少滑雪套餐。“一般我会选择三天两晚的套餐,包含酒店、滑雪票。每次旅行成本两三千。今年春节期间还计划去吉林北大湖、松花湖滑雪度假区。”龚女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除了商品消费以外,冰雪旅游市场热度也在高涨。一方面,凭借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和成熟的配套设施,东北、华北地区仍然是游客首选的“滑雪天堂”。另一方面,随着户外高山滑雪场、室内滑雪场、冰雪世界等景区的建成和开放,南方地区冰雪旅游快速升温。

  途牛旅游网最新预订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华东地区周边“酒店+滑雪”套餐销售火热,包含雪场、雪世界门票在内的自驾产品供不应求。

  飞猪1月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近一周飞猪高星酒店、乡村民宿、门票、租车预订量环比上周均翻倍增长;春节出游订单中,本地及周边游占比近六成;上海、北京和深圳既是春节热门目的地前三也是热门客源地前三。此外,冰雪旅游持续增长,截至目前,今年春节冰雪旅游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484%。

  “冰雪消费比例中,除了门票经济以外,对于大交通、酒店、餐饮等拉动效应明显。”奇创旅游集团产业咨询事业部总经理刘宇楠告诉记者,未来,冰雪旅游产品的硬件建设和软件服务都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文旅企业投身建设冰雪项目尤其是消费附加值高的产品将成为一轮新的发展趋势。

  政策持续发力

  乘势而上扩大冰雪消费

  借助冬奥契机,有关部门也在释放政策利好,激发巨大的冰雪消费潜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发布《关于做好近期促进消费工作的通知》提出,结合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冬残奥会,积极实施冰雪旅游发展行动计划,大力拓展冰雪竞赛表演市场,打造冰雪运动品牌赛事,进一步提升北方冰雪消费参与度,充分挖掘南方冰雪消费潜力。

  为推动冰雪旅游发展,文化和旅游部确定“冰雪京张·冬奥之城”精品线路等10条线路为全国冰雪旅游精品线路。线路涵盖北京、河北、黑龙江、吉林、辽宁、新疆、内蒙古等7个北方地区,同时聚焦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趋势,涵盖甘肃、四川、湖北等近几年冰雪旅游加快发展的省份。

  地方上,除了密集开启冰雪旅游季外,还着眼长远,加快完善相关政策体系。比如,吉林明确,到2025年,全省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初步建立,产业总规模达到2500亿元,成为世界知名的国际冰雪旅游胜地。

  “随着国家和地方政策的陆续出台,特别是冬奥会的临近,冰雪旅游的软硬件设施不断完善,居民参与热情持续提升,我国冰雪产业迎来快速发展期。同时,居民消费逐渐从基本消费、功能消费过渡至健康消费、体验消费,冰雪旅游满足了居民消费升级的需求。”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2)》显示,在北京冬奥会、冰雪出境旅游回流、旅游消费升级以及冰雪设施全国布局等供需两方面刺激下,预计2021-2022冰雪季我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将达到3.05亿人次。中国旅游研究院此前发布报告还指出,到2025年,中国冰雪旅游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国内冰雪旅游收入将超1.1万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