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春节专属理财产品难寻 FOF类产品销售火热

证券日报

  随着今年资管新规的全面实施,银行理财也进入全面净值化时代。对于投资者来说,“哪个产品固定收益高,就选哪个产品”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以往在春节期间,银行往往会借助节日氛围推出相应的专属理财产品。不过,《证券日报》记者在春节前后走访银行网点时发现,今年春节与往年不同,节前节后对专属理财产品的推销普遍“冷清”,部分银行春节“特供”理财产品难觅踪影。

  某股份行客户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节日专属理财产品未来可能会越来越少。虽然过去银行借助节日噱头推出短期高收益的理财产品是常态,但随着新规的实施,目前产品已经都是净值型了,以后的产品收益率都要结合市场情况和产品类型来看,因此这种专属理财产品会逐步减少。随之而来的是根据理财产品的风险类型来进行归类区分帮助客户做选择。”

  记者下载并打开了上述银行APP后发现,该行的理财推荐区分为三个板块,分别是活钱管理、稳健优选、收益进阶三个板块。同时,记者还注意到,理财产品的全面净值化也使投资者开始对理财产品的类型更加关注。

  “过去我的客户喜欢抢购高收益的稳健型理财产品,但是随着理财产品的净值化和收益的波动化,很多客户都开始学习理财知识并根据自己的判断来挑选不同类别的产品。追求稳健型的客户较多会选择活钱管理类的产品。不过,部分能承受较高风险的客户近期都在咨询FOF类理财产品的投资策略。”上述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事实上,记者与其他银行客户经理交流后发现,目前FOF类理财产品逐渐受到投资者的关注,销售情况也火热了起来。

  FOF是指专门投资基金的基金,也是资管机构参与权益市场、又可分散风险的一种投资模式。虽然FOF产品不直接投资股票或债券,投资范围仅限于其他基金,但其可以通过持有其他证券投资基金而间接持有股票、债券等证券资产。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中国理财网数据梳理发现,截至2月7日,名称中含“FOF”字眼的银行理财产品超过200款。其中,由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超过160款,占比近80%。农银理财、建信理财、工银理财、中银理财、信银理财、华夏理财等10余家理财公司累计发行超过160款FOF类理财产品。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在银行理财全面净值化时代,发行FOF类产品是银行理财转型和参与权益市场的重要方式。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内蒙古银行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杨海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银行的角度看,在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过程中,FOF类产品能够弥补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以及理财子公司投研能力、产品创设能力、净值化产品管理能力的不足,可以间接地扩大理财投资资产,实现更优的资产组合。FOF可以实现基金公司专业投研究能力和银行渠道的嫁接,进一步丰富银行及银行系理财子公司的理财产品及经营策略。从投资者角度看,更加丰富的产品和策略能够满足不同客群的需求。而且,由于FOF类理财产品投资属性使其总体上有更好的风险-收益表现,对投资者更有吸引力。未来,银行FOF类理财产品迎来发展高潮也在情理之中。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乡村振兴建设委员会副秘书长袁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的大背景下,投资者迫切需要波动较小、收益稳健的理财产品,而FOF类产品恰好能满足他们的需求。随着《关于规范基金投资建议活动的通知》的下发,银行理财将充分发挥自身比较优势,在行业监管要求、机构自身能力及发展需要、客户多样化投资需求等多种因素的推动下,银行理财FOF类产品日渐兴起,并有望迎来发展高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