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报告:城商行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规模持续上涨

经济参考报

  普益标准近日发布的《区域银行理财能力分省份排名报告(2021年4季度)》(下称《报告》)显示,2021年4季度,各省区域银行理财业务转型稳步推进,城市商业银行的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规模持续上涨。净值化转型进度方面,2021年4季度,城商行净值化转型进度为98.90%,较上季度上升4.67个百分点。

  根据《报告》发布的区域银行百强榜,浙江省、山东省、江苏省、广东省区域银行占据一定理财能力优势,四省区域银行在理财能力百强名单中共占据了总榜单的39%。其中,浙江省排名第一,百强银行数量为12家;山东省次之,百强银行数量为11家;江苏省位列第三,百强银行数量为9家。从规模分布来看,市场集中度较为明显,四个直辖市和浙江、江苏、广东三省的个人非保本银行理财规模占比区域性银行总体趋近六成。

  从发行主体类型来看,2021年4季度城市商业银行非保本理财存续数量为20676款,较2021年3季度减少1642款,环比下降7.36%;非保本理财存续规模估计为5.26万亿元,环比上升3.04%。农村金融机构(包括农商银行、农信社、农合行)的非保本理财存续数量为12183款,较2021年3季度减少211款,环比下降1.70%;非保本理财存续规模估计为1.36万亿元,环比下降3.38%。

  从认购对象来看,2021年4季度,城市商业银行存续个人非保本理财产品19912款,存续规模估量为4.97万亿元,在城市商业银行非保本产品存续规模总量中占比约为94.53%。农村金融机构(包括农商行、农信社、农合行)存续个人非保本理财产品11882款,存续规模估量为1.26万亿元,在农村金融机构非保本产品存续规模总量中占比约为92.17%。

  净值型理财产品方面,2021年4季度,城市商业银行净值产品存续数量为19434款,较2021年3季度增加612款,环比上升3.25%;平均存续数量为166款,较2021年3季度增加7款;存续规模估计为5.20万亿元,环比上升8.15%。农村金融机构净值产品存续数量为11186款,较2021年3季度增加1324款,环比上升13.43%;平均存续数量为71款,较2021年3季度增加8款;存续规模估计为1.34万亿元,环比上升9.45%。

  《报告》指出,2021年第4季度区域银行中,城市商业银行的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规模持续上涨,但农村金融机构的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规模较3季度有所下降。从产品数量来看,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金融机构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数量均有所下降。

  净值化转型进度方面,2021年4季度,城商行净值化转型进度为98.90%,较上季度上升4.67个百分点。农村金融机构净值化转型进度为98.62%,较上季度上升11.56个百分点,区域性银行净值化转型依旧领先于全国性银行,保持良好的推进势头。其中,四个直辖市的银行平均净值转型进度约为98.21%,江苏省银行净值化转型进度约为99.66%,浙江省银行净值化转型进度约为99.58%,广东省银行净值化转型进度约为99.02%。

  从区域银行理财子公司建设情况来看,截至2022年1月27日,区域性银行中,仍有6家城商行(杭州银行、宁波银行、徽商银行、南京银行、江苏银行和青岛银行)和1家农商行(重庆农商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开业,上海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

  《报告》指出,理财子公司成立门槛相对较高,中小银行机构单独成立理财子公司难度较大,但部分区域性银行仍在积极筹备成立理财子公司。当前资管新规转型过渡期已结束,多数区域性银行基本完成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且随着银行理财业务配套制度逐步完善,行业发展更加有序规范,健康发展的行业生态正逐步形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