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提振市场信心 银行理财公司掀起“自购潮”

王方圆 叶斯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邮理财3月26日发布公告称,已投入自有资金约6.5亿元用于申购旗下管理的理财产品,并计划择机申购旗下管理的混合类及固收理财产品。此前,光大理财、南银理财相继发布自购公告。上述三家银行理财公司合计自购金额约13.5亿元。

  多家银行理财公司自购

  银行理财公司掀起自购潮。日前多家银行理财公司用“真金白银”购买自家产品。

  3月23日,光大理财打响银行理财公司自购第一枪。光大理财表示,将增持公司管理的理财产品,以自有资金不超过2亿元投资公司发行的阳光红股票型和阳光橙混合型理财产品。

  此前,光大理财自有资金主要投资固收类和现金类资产,辅以其他类型资产配置,自有资金已投向阳光金日添利、阳光金天天购等固收类产品,以及光银现金、阳光碧机构盈等现金管理类产品。

  3月24日晚间,南银理财发布公告称,已投入自有资金约5亿元用于认购/申购公司旗下理财产品。

  3月26日,中邮理财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将自有资金约6.5亿元用于申购旗下管理的理财产品,并计划择机申购旗下管理的混合类(财富鑫鑫向荣、鸿元系列)及固收+(鸿锦系列)理财产品。

  自购体现了银行理财公司对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光大理财表示,增持首先是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韧性的信心,其次是基于对自身投研、管理能力的信心。南银理财也表示,这是基于对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稳定繁荣的信心,以及公司持续提升投研能力的决心。

  多举措应对市场调整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银行理财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中,出现了一定数量产品跌破净值的现象。银行理财公司自购,主要与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大幅下调、投资者信心有所减弱相关。

  招商银行常务副行长兼董秘王良表示,传统上,银行理财产品以固收类和现金管理类为主,去年在多资产配置方面加大力度,尤其是“固收+”产品配置了更多权益类资产,因此今年随着行情波动,产品净值下跌,部分产品甚至跌破净值。

  除自购外,银行理财公司积极采取措施,试图转变这种局面。王良表示,招银理财将采取以下几方面措施:一是结合银行客户对于低风险资产配置需求,进一步加大固收类、债券类产品供给;二是对权益类资产配置,加强投研能力建设,对于配置了权益类资产的产品,期限管理方面要适当延长封闭期;三是加强低波动资产配置,尽量减少回撤;四是加强投资者教育,要让投资者认识到银行理财转型以后,价格波动可能常态化。

  交通银行业务总监、交银理财董事长涂宏表示,公司近期有针对性地进行了产品调整,均衡配置不同行业,稳定银行理财产品净值。

  提升风险防范意识

  资管新规全面落地后,银行理财产品净值波动渐成趋势。当前市场情况下,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一方面要坚持长期投资;另一方面,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调整投资策略,适当增配现金管理类、固收类产品。

  “对标资管行业,银行理财产品权益占比提高将是长期趋势,相信未来随着投资者教育工作逐步到位,银行理财客群对净值波动的接受程度也会不断提升。”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表示。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净值型理财产品并非风险都比较大。投资者应提升自身理财水平及风险防范意识,购买理财产品之前充分了解产品的各方面特征,选择适合自己风险偏好及流动性偏好的理财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