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理财魔方发布居民理财行为洞察报告

王宇露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宇露)3月28日,理财魔方发布《居民理财行为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居民理财行为的变化与趋势做出了分析。报告显示,权益类资产在居民大类资产配置中的比例不断提升,投资者更容易被宏观环境影响。报告以理财魔方近百万用户数据为基础,并补充了外部问卷调研综合分析得出。

  随着投资者对理财的认识不断成熟,投资者对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目标等因素有了更多考量。从金融产品配置投入金额占据总收入比重来看,报告显示,25.32%的受访者愿意拿出总收入的50%-70%用于理财投资,超20%的受访者愿意拿出10%-30%的资金去投资各类金融产品,近30%的受访者愿意拿出总收入的30%-50%去购买股票和混合基金等权益类资产,占比最集中。

  从增加金融产品配置比重来看,报告显示,从近一年投资者增配的金融产品来看,权益类产品占比超过六成。同时居民可支配收入逐年增长,新一代年轻人的投资观念正在发生转变。在供给和需求两端的调整下,权益类资产在居民大类资产配置中的比例不断提升。

  报告显示,宏观环境是影响受访者投资决策最主要的因素,占比为66.92%。62.95%的受访者做投资决定会被自身账户持仓盈亏影响,40.9%的受访者则会被市场情绪引导。可见,投资者更容易被决定大方向的宏观环境影响。

  基金止盈点的设置考验着每个投资者对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认识。报告显示,26.95%的受访者在基金持仓浮盈20%-30%时会设置止盈点,占比最为集中。另外,23.8%的受访者在基金持仓浮盈10%-20%时设置止盈点,还有17.91%的受访者会拿着基金一直放着不动,长期持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