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屠光绍:应从三大方面构建长期投资的发展生态

游苏杭 新华网

    4月24日上午,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资管峰会在北京举行。峰会聚焦新发展阶段资产管理行业高质量发展,邀请业界领袖与知名学者,讨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大背景与当前复杂宏观环境下,资产管理行业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

  CWM50顾问、证监会原副主席、中投公司原总经理屠光绍认为,应从三大方面构建长期投资的发展生态。

  首先,应当构建完善的基础制度建设。屠光绍认为,过去的一些短期投资行为,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基础制度不足、基础制度供给不足造成的。缺乏长期投资的制度基础,从而影响整个资本市场和资管行业的稳定发展。

  “影响长期投资因素很多,但如果基础制度建好了,在支撑资本市场和资管行业发展的稳定性就会得到很大的强化。”屠光绍表示,

  “要从过去的政策向制度转型,因为制度的稳定性比政策的稳定性更好。这里面也包括监管,怎么样更加有效的监管,怎么从机构监管向功能监管这个方向转型。”

  其次,应当鼓励长期资金的来源。“长期投资需要有长期资金的供给。”屠光绍表示,应当加大长期资金的供给,加大长期资金进入资管行业,进入资本市场,这个是发展生态转型的一个重要内容。

  最后,还应进行有效、生动、有针对性的投资者教育。“过去我们重不重视投资者教育,但这很重要。”屠光绍表示,资管行业贴近市场,最能了解投资人的需要,最能了解投资人的状况,所以更应多发挥资管行业在投资人教育这方面的作用。通过持续不断有效投资人教育,也讲对整个资管行业的发展生态,特别是形成长期投资,产生重要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