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业内人士热议资管行业发展:打造稳健收益特色的大类资产配置体系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记者2月28日获悉,多位业内人士日前在由普益标准主办、兴银理财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普益标准财富论坛”上表示,全面净值化时代,理财公司要始终以客户为本,打造稳健收益特色的大类资产配置体系。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普益标准专业委员会主任翟立宏表示,2022年作为后资管新规开启之年,行业挑战和市场机遇兼具,两次大规模净值回撤、资本市场下行等因素都给资管行业带来巨大冲击。与此同时,我国经济开始迈上了高质量发展阶段。随着监管框架和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逐步完善,资管和财富管理行业将迎来新的大航海时代。

兴银理财党委书记、董事长景嵩表示,资管行业有“三个变化”和“三个不变”。“三个变化”包括人口结构代际特征、产业结构升级换代、自身能力转型重构;“三个不变”包括促进共同富裕的初心、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资管机构作为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应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下好先手旗、打好主动仗,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防范、预警和处置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强调金融科技在风险管理领域的应用,以转型促发展、以合规求成效,提升对各类风险的前瞻性预判与驾驭能力,守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目前银行理财的负债端与资产端的适配性尚有待改进提高。”兴银理财总裁汪圣明表示,银行理财客户主要以C端、个人为主,基于原有对银行理财产品的认识形成较低的风险偏好,资金流动性高;而在各种监管规则全面落地实施以后,投资端面临高波动、低流动性风险。今后需要通过理财公司提高核心竞争能力以及资管行业更为开放生态体系建设,化解错配的矛盾。因此,全面净值化时代,理财公司需要转型,重构以客户为本、解决方案至上的商业模式。要始终以客户为本,打造稳健收益特色的大类资产配置体系,数字化转型贯彻始终,确保战略不错位、风格不漂移,方能形成良好的目标回报。

光大理财副总经理李永锋围绕2022年的两次市场波动进行复盘分析,并提出理财产品和理财服务优化提升的四个方向:一是让理财产品体系更加层次化,让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更加清晰化;二是深度赋能渠道,打造全旅程客户陪伴体系;三是管顾结合,积极发出理财行业的声音和正能量;四是数字赋能,全方位提升理财产品服务体验。

平安理财首席产品官刘凯表示,理财产品在未来将成为个人资产配置中除存款之外的压舱石。在他看来,当下银行理财市场存在六大机遇:一是居民家庭资产中不动产与金融资产,此消彼长;二是银行理财作为范围最广的公募资管机构,无论从销售起点还是投资种类当中来看,基本涵盖各个资管子行业;三是理财产品的投资管理模式发生转型,加大主动投资能力的建设;四是理财产品定位于绝对收益产品;五是养老理财市场方兴未艾;六是理财作为普惠性的行业,还有万亿市场亟待挖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