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汽回应:超快充与长续航系不同技术

不要把技术突破和商业推广混为一谈

证券日报网

  近日来,广汽集团声称将推出“8分钟快充”和“1000公里续航”汽车电池引发了持续争议。一时间,舆论直指今年1月份以来发布1000公里续航里程车型的企业,分别是蔚来、智已汽车和广汽埃安。

  1月17日,广汽埃安公司总经理古惠南直面“石墨烯基电池和1000公里续航电动车”的争议,其表示,大家忽略了专家所提到的,“要同时满足超级快充+超长续航+超级完全还有便宜是不可能的,大家忘了那个便宜。”

  同时,古惠南还表示:“今年1000公里(的电动汽车)肯定要出来,快充也肯定要出,1000公里的电动车在理论上是可以实现的,但要解决充电桩的问题。如果是过去的技术,就算有了充电桩,电池也受不了,希望不要把技术突破和商业推广混为一谈。”

  然而,上述提法和释疑并未阻止事件进一步发酵。在此之后,有人关注汽车打假了谁,有人发表议论抨击车企冒进,有人围绕1000公里续航和8分钟快充是否一体还展开调查。为此,广汽集团1月18日晚间发布公告回应,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与长续航硅负极电池是两种不同的技术,分别解决“充电速度慢”“续航里程短”这两个动力电池应用中的不同痛点。

  上述公告称,预计于本年内石墨烯基电池与硅负极电池就会分别搭载在埃安AIONV和AIONLX的车型上。不过,这两项技术的普及还面临国家标准、超充设备建设进展、电池成本及消费者接受程度等不确定性影响。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就在广汽的电池技术饱受争议之时,广汽集团18日在A股和H股走出分歧行情。广汽集团A股开盘走强,一度涨停,后涨幅收窄,最终收涨5.43%至13.2元,创下31.5亿元天量成交;广汽集团H股却开盘跳水,收跌8.1%,报8.62港元。

  2021年伊始,超长续航的里程军备竞赛即刻开启。对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徐向阳认为,车企推出1000公里续航的用意,从用户考虑的角度,是要尽可能地消除用户的里程焦虑;从车企自身的角度,一方面可以彰显企业的领先技术和势力,另一方面也是营销的策略和手段。

  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看来,无论是蔚来的半固态电解液,还是广汽提出的石墨烯基的电池,本质上要关心的,是技术有无重大突破。如果没有突破,一千、两千公里的简单堆叠实际上意义不大。

  与此同时,人们不禁要问,超高续航是电动车下一步发展的方向吗?从实际使用情况来看,电动车需要1000公里续航吗?

  新浪财经专栏作家林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1000公里续航里程+几分钟快充”是一个伪制高点。不管是三元材料高镍电池、磷酸铁锂还是刀片电池,还没有达到根本性的技术突破。头部几个企业的性能、技术指标并不是差太多。此外,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讲,并不需要这样的产品。虽然随着电池技术的成熟和规模化应用,成本已进一步下降,但明明超出需求的部分,并不一定会让消费者乐于买单。纯电动车用户体验的真正痛点在于加电难和加电慢,而非续航里程或冬天不敢开空调等表面现象。

  针对1000公里续航理念,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也发表了类似观点,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汽车行业真正的技术高点和壁垒还是在软件和算法上。主流的车型都搭载超高续航的电池,对社会资源将形成巨大的浪费。“两三年以后如果才能实现1000公里续航,届时充电桩布局已经逐步完善,换电模式、快充模式的问题都解决了,1000公里的电池也将失去意义。”沈晖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