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珠海也来做“风投”?拟向FF投资20亿,新能源汽车产业如何布局?

卓泳证券时报

  继“中国最牛风投”合肥之后,又一城市要加入到新能源汽车的浪潮中来了!

  1月27日,有消息称,珠海国资拟向贾跃亭的FF(法拉第未来汽车)投资20亿元,同时将对FF建设生产基地提供扶持政策。这是继合肥近日传出投资零跑汽车之后,又一个拟投资新能源汽车的城市。

  而就在日前,市场还传出恒大集团和吉利控股也将投资FF,一时间,FF似乎成了资本眼中的“香饽饽”。但事实上,FF一度陷入经营危机,直到今天经营状况仍不太理想。为何FF能受到珠海国资的关注,二者“联姻”的共振在哪里?

  拟投资20亿人民币

  就在日前,由贾跃亭创办的FF被传正在国内寻求新一轮融资,且恒大集团和吉利控股有投资意向,并参与了融资洽谈。而就在今日,又有消息称,在此次的融资中,珠海市以国资的身份也参与到此次融资洽谈中。

  有珠海横琴新区内部人士向媒体透露,目前珠海国资与FF正在前期接触阶段,具体细节正在洽谈,国资委将统筹注资方面的事情,按照前期接触,折算注资金额约为20亿元人民币,法拉第未来已在横琴新区注册成立新公司,未来会以合资公司形式落地。据悉,珠海市方面已经在投资后就生产基地的建设等加紧进行各项前期的准备工作。在春节后,各方的合作速度会进一步加快。

  而实际上,珠海与FF的结合有迹可循。在2020年12月,FF在珠海成立了一家新公司,即 “法法汽车(珠海)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2.5亿美元,法定代表人为贾晨涛,由FF的香港实体( FF Hong Kong Holding Limited )全资持股,经营范围含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等。

  因此,有市场人士揣测,珠海与FF的接洽在去年年底就已经开始了。而就在两天前,外媒报道称,FF将在国内新建一工厂,初期产能为10万辆,并计划同步在当地建设国内研发中心。再将此与珠海此次的意向投资结合一起揣测,FF的国内工厂和研发中心极有可能落地珠海。

  FF一度身陷危机

  虽然FF近日的资本动作受到了业内的关注,但依然掩盖不了其至今仍旧不理想的经营状况。

  公开资料显示,FF由乐视集团创始人贾跃亭创立于2014年,定位可对标特斯拉的高端智能电动车。2016年,乐视体系崩塌,贾跃亭飞往美国投入造车项目法拉第未来,寻求翻身机会。但FF融资屡次受挫,一度面临严重的现金流危机,首款车FF91的量产一再延后。2019年10月,贾跃亭发布个人破产重组方案,将把美国法院认定的全部个人资产,即个人持有的全部FF股权及相关收益权正式转入债权人信托。而接替贾跃亭操盘FF的是前宝马副总裁毕福康(Carsten Breitfeld)。

  但是,FF在去年迎来了生存转机。去年10月,FF对外宣布获得了两家金融机构共4500万美元的债权融资贷款。FF全球CEO毕福康当时曾表示,有了这笔资金支持,FF会尽快完成FF91的量产。1月26日,还有消息称吉利控股表态要投资FF3000万到4000万美元,此外,双方还将在工程技术和产能代工方面展开合作。

  由此看来,虽然贾跃亭本人多次成为被执行人,但其创办的FF并非毫无价值。贾跃亭曾在个人微博上发文称:“美国独立第三方The Tech Tribune评选出‘2020加州十佳高科技创业公司’,FF再次上榜,位列第一,市值600亿美元的明星公司DoorDash位列第三。”且其微博上多次发布了FF91的最新进展。据悉,目前FF旗下车型FF91预量产车已组装完成,已在测试阶段。

  “重仓”新能源汽车

  在珠海被传“联姻”FF之前,合肥曾以拯救蔚来汽车一举成名,被喻为“中国最牛风投”,而近期又传出投资另一家造车新势力零跑汽车的消息,合肥以国资的力量布局和推动当地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决心昭然若揭。如今类似的一幕又在珠海上演,珠海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布局上打着怎样的“算盘”?

  早在2016年,珠海就在“十三五”规划中建议把新能源汽车装备列入重点聚焦的六大发展领域。当时,格力电器全资收购珠海银隆进军新能源客车领域,而中兴也在珠海市金湾区建设生产基地,生产新能源客车。但后来银隆汽车经营每况愈下,不仅多次成为被执行人,企业股份作价拍卖也无人问津。而珠海金湾中兴智能汽车则在2019年11月建成了新基地并且投产,单班年产大中型客车产能达5000辆。

  据悉,此次吉利即将投资并主导的FF珠海工厂坐落于珠海市金湾区,新能源汽车则是金湾区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该区还被纳入“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并落地许多新能源汽车配套体系。目前,金湾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覆盖整车制造到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和充电设备生产。

  此外,珠海还斥资超4亿元投资建设“珠海动力港”,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能源汽车质检中心动力电池系统试验室、电驱动系统试验室。建成后,除了为珠海本地新能源汽车企业提供相应服务,还将实现立足广东,面向华南的定位,服务整个华南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