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因电池起火等问题被五部门约谈 特斯拉称“将全面加强自检自查”

上海证券报·公司

  在中国销量高歌猛进的特斯拉因多起质量问题被五部门约谈。2月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披露,近日,市场监管总局与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以及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就消费者反映的异常加速、电池起火、车辆远程升级(OTA)等问题共同约谈了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要求其严格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加强内部管理,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有效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对此,特斯拉于2月8日晚回应称,特斯拉诚恳接受政府部门的指导,并深刻反思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全面加强自检自查。

  特斯拉近期事故频发

  2020年,特斯拉在中国销量超过14万辆,可谓销售火爆。但是,关于特斯拉的事故也频频发生。

  2021年1月1日,上海车主梁女士称,2020年12月30日她驾驶特斯拉Model3出行时,汽车失控,其间梁女士拍下了特斯拉21秒的失控状态,脚离开踏板后,汽车仍然自行加速。梁女士称,特斯拉售后承认21秒存在失控。

  2021年1月19日,上海一位特斯拉Model 3车主在开进地下室停车场时,车辆开始起火,整辆车烧到面目全非,随后消防队赶到现场将火势扑灭,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特斯拉中国官方对于起火车车主的遭遇表示,初步判断是车底的锂电池模组受到撞击,使电池芯损坏进而导致起火爆炸。

  这并非是特斯拉电动车第一次传出爆炸意外,在2019年4月,同样在上海也发生一辆刚充完电的Model S在车库中自燃,最终调查结果是车辆前方的单一锂电模块发生故障。

  2021年1月底,一位南昌特斯拉车主表示,新车在特斯拉超充站充完电后无故“趴窝”。而特斯拉售后方面则将“趴窝”原因归于国家电网电流过载导致逆变器损坏。引人关注的是,这次特斯拉除了被当事车主质疑,还引发了国家电网回击。

  国网南昌供电公司1月31日凌晨进行回应称:特斯拉电动车是与特斯拉专用充电装置直接连接并使用,而非由电源线路连接特斯拉电动车。充电过程中电源线路电压也无异常,符合国家规定的电源质量要求。

  同时,国网方面还“友情建议”特斯拉“请专业人士认真查找车辆充电故障原因”,并表示,对网络不妥及不符合实际的言论造成公司不良影响,将保留追究责任的权利。

  全面加强自检自查

  “近期关于特斯拉的问题和话题密集爆发,五部门约谈就是对此表达关切。”汽车行业分析师汤海涛说,异常加速、电池起火、车辆远程升级(OTA)等问题都是中国新能源汽车消费者关心的质量问题,特斯拉对于中国消费者的遭遇不能随意敷衍,应该及时予以回应,对相关隐患妥善解决,平息事态。不过,汤海涛表示,此次形式是约谈,特斯拉方面除了系统排查,也没有相应召回举措,说明严重的问题还是以个案为主。有关个案的具体发生原因还需等待特斯拉系统排查结果的发布。

  引人关注的是,特斯拉CEO马斯克于美国当地时间2月2日也首次回应了关于Model 3 质量参差不齐问题,马斯克称2020年年底已改善生产质量。

  业内专家表示,中国市场对于特斯拉业绩的贡献越来越大,中国消费者的遭遇和感受需要引起特斯拉的足够重视。

  针对此次被约谈,特斯拉中国2月8日晚表示,将深刻反思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全面加强自检自查。“目前公司正在政府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强化内部工作机制和流程,全方位加强内部管理。对于消费者集中反映的问题,特斯拉将系统排查,切实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进一步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有效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未来更好地助力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良性健康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