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车险综改实施半年 保费同比连降四个月

证券日报

  自2020年9月19日正式实施车险综合改革(以下简称“车险综改”)已经过去了半年,《证券日报》记者调查后发现,大部分车险续保客户反映称,近半年来,车险保费明显下降,赠送礼品的行为没有了。

  但从财险公司的经营角度来看,伴随车险保费的同比持续下降,为其业绩增长带来很大压力。截至今年1月份,车险保费已连续四个月同比下降,虽然车险承保业务还有盈利,但1月份车险承保利润率仅为1.67%。对此,保险公司积极寻求非车险业务的突破,今年1月份非车险业务占比已达42%,进一步缩小了与车险业务占比的差距。

  

   车险业务还没到“最坏时刻”

  自车险综改实施以来,财险行业的车险保费收入发生了明显变化。车险综改前一个月,即2020年8月份,险企实现车险保费收入700.09亿元,同比增长10.21%。同年9月19日,车险综改正式实施,当月实现收入745.44亿元,同比增长6.46%。从10月份开始,车险综改威力显现,实现车险保费收入618.38亿元,环比大降17%,同比下降6.50%。

  去年11月和12月,车险保费收入环比略有提升,但今年1月较去年12月又有所下降。其中,去年11月、12月以及今年1月的车险保费收入分别为652.95亿元、765.04亿元以及741.05亿元。与往年同期相比,车险保费收入同比分别下降11.35%、12.62%以及12.82%,同比降幅持续扩大。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去年2月份和3月份的车险保费收入明显下降,因此,今年2月份和3月份的同比数据可能会有所好转,但此后降幅仍可能会扩大。预计今年车险保费收入将同比下降10%-15%。”一家财险公司车险负责人常雨(化名)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由此可见,车险综改后,财险公司面临的车险业务收入增长压力非常巨大。而车险目前是国内财险公司占比最大的业务,去年8月至12月,车险保费收入在财险公司的产险业务总保费占比皆在70%以上,部分财险公司的车险业务占比更是超过80%。

  尽管去年财险公司的车险承保利润同比大幅下降23.2%,但仍实现79.57亿元的承保利润,承保利润率为1.01%。今年1月,财险公司的车险承保利润率为1.67%。对此,常雨分析认为,车险承保盈利主要集中在三大财险公司,大多数中小财险公司的车险承保业务处于亏损状态。另外,保费收入具有即时性,但理赔具有延后性,因此,车险承保利润数据也有滞后性。预计未来几个月,车险业务综合成本率将进一步上升,承保利润将进一步恶化。

  行业形势的变化,也体现在财险公司的人事变更上。今年一季度,财险市场保费收入排名前七位的产险公司中,已有4家险企的总裁或总经理发生变更。分析人士认为,人事频繁变更,往往是行业发展承压或进入下行周期的信号之一。

  多方发力非车险业务

  《证券日报》记者获得的相关行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份,车险业务占产险业务的比例已从去年全年的70%骤降至57.99%。业内人士认为,这与财险部分险种在1月份集中续保、导致非车险业务占比较高的行业特点有关,同时也与财险公司大力发展非车险业务有关。

  数据显示,财险公司部分非车险业务表现出强劲增长态势。例如,去年农险原保险保费收入814.93亿元,同比增长21.18%,在产险业务中占比6.83%;今年1月,农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7.92%,在产险业务的占比提升至6.97%。去年责任险原保险保费收入901.13亿元,同比增长19.62%,在产险业务的占比7.55%;今年1月,其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4.93%,在产险业务的占比升至10.55%。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和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朱俊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财险公司的非车险业务可以在健康险、农业保险和责任险三个主要方向发力。在健康险领域,已有诸多财险公司在行动,保费增长较快。在农业保险领域,目前我国农险覆盖面较广,但保障水平还比较低,对农特产品的覆盖率也比较低。随着国家乡村振兴局的成立、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进一步深入实施,农业保险还有很大增长空间。

  不过,非车险业务发展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近年来,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经历了迅速壮大到急剧收缩的转折,在逐步出清存量风险、优化风控体系之后,财险公司的信用险保费收入同比开始逐步回升,但保证险保费收入同比仍在下降。今年1月份,财险公司信用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7.88亿元,同比增长46.41%;保证险原保险保费收入90.03亿元,同比下降27.44%。业内人士认为,非车险业务是财险公司必须发力的方向,但也要力求规模和风险的平衡,减少经营上的剧烈波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