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蔚小理”回应回港上市传言 不予置评背后行业竞争白热化

上海证券报·公司

  随着竞争加剧,三大造车新势力未来充满变数。在中国市场有传统优势的BBA(奔驰、宝马、奥迪)等品牌的电动汽车产品一旦成熟,蔚来、小鹏、理想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俞立严 ○编辑 邵好

  近日,有消息称,在美股上市的中国电动汽车“三剑客”——蔚来、小鹏、理想正与投行合作,筹备回港上市事宜。

  对此,3家车企均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不予置评。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汽车行业电动化加快,以“蔚小理”为代表的拥有一定先发优势的中国造车新势力更加渴求融资充实后续发展资金,在保持销量份额的同时,增强在三电技术和自动辅助驾驶等方面的竞争优势。

  均称“不予置评”

  3月22日,有媒体报道,蔚来、理想和小鹏已经为2021年回港上市选定合作投行。

  知情人士称,蔚来正与瑞士信贷和摩根士丹利合作,准备在香港进行二次上市,同时考虑在A股上市。该公司或在香港上市时出售约5%的股份,根据该公司美股近700亿美元的市值计算,这笔交易或筹集约34亿美元。另外,小鹏正与美国银行和摩根大通就上市计划进行合作,而理想正与高盛和瑞银进行合作。预计这2笔交易最早于三季度进行,筹资约10亿美元至20亿美元。

  知情人士称,小鹏、理想正在考虑申请港交所的双边上市。根据规则,公司需遵守港交所和第二交易所的全部要求。

  3月22日,记者就上述消息与蔚来、小鹏、理想取得联系,3家公司均表示,对该消息不予置评。

  此前,3家公司的高层就对回国上市持积极态度。

  3月初,小鹏副董事长兼总裁顾宏地表示:“长期来看,对我们这种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公司而言,与国内资本市场和国内投资者建立联系很有益处。”

  蔚来董事长李斌在2020年表示,蔚来具备在科创板上市的条件,所以有机会的话或考虑在国内上市。

  目前仍需输血

  蔚来、理想和小鹏的2020年财报已相继发布。从财务数据看,虽然亏损幅度有所收窄,但3家公司均未实现全年盈利,处于亏损状态。

  蔚来2020年净亏损53.041亿元;理想2020年净亏损1.52亿元,相比2019年24.4亿元的亏损额大幅收窄;小鹏2020年净亏损为27.32亿元,2019年的净亏损为36.92亿元。

  从营收构成看,3家公司2020年营收的核心来自汽车销售,交付量越高,营收越高。2020年,蔚来、理想和小鹏的交付量分别为43728辆、32624辆和27041辆。蔚来162.579亿元的营收中,有63.8%来自主打车型es6,为103亿元;理想94.56亿元的营收中,来自于仅有的一款产品——理想ONE;小鹏58.44亿元的营收中,有55.7%来自轿车产品P7,2020年P7交付量为1.5万辆。

  毛利率方面,3家公司毛利率在2020年全部转正。理想4个季度均实现毛利率为正,分别为8.0%、13.3%、19.8%,17.5%。蔚来在2020年初开始采取行动,提高毛利率水平。一季度至四季度的毛利率分别为-12.2%、8.4%、12.9%、17.2%。小鹏也努力提升毛利率水平,一季度至四季度的毛利率分别为-10.1%、-2.7%、4.6%、7.4%。

  应对更大挑战

  业内专家表示,毛利率转正不代表这3家中国造车新势力能全面实现盈利,随着竞争加剧,“蔚小理”未来充满变数。

  有前奔驰内部人士表示,在中国市场有传统优势的BBA(奔驰、宝马、奥迪)等品牌的电动汽车产品一旦成熟,“蔚小理”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奔驰品牌EQ系列的首款电动轿车车型将于4月发布,奥迪最新电动SUV车型Q4 e-tron也将于同月发布。今年初,宝马纯电动车型ix3宣布官方售价由之前的50.99万元和46.99万元降价至43.99万元和39.99万元。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蔚来、小鹏、理想3家公司均表示将增加研发投入。蔚来透露,除了加大研发,今年蔚来还将联合江淮对合肥工厂进行扩建。理想创始人李想透露,2022年起,理想每年将至少推出2款新车,纯电动汽车将于2023年推出。小鹏董事长何小鹏透露,今年小鹏的研发投入会大幅增加,并且着重自动化领域,包括自动驾驶软件、数据、算法、自动驾驶的国际化、下一代自动驾驶技术等。

  “从目前的美股估值看,市场把‘蔚小理’视作科技股。”安永合伙人叶亮说,这3家电动汽车头部公司从估值上已和特斯拉一样脱离于传统汽车股,若这一定位得到港股市场的认可,则可为这3家公司提供后续发展的所需资金,在保持销量份额的同时,增强在三电技术和自动辅助驾驶等方面的实力,“输血”应对市场挑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