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吉利汽车2020年股东应占溢利55.3亿元 宣布成立纯电极氪公司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崔小粟)3月23日,吉利汽车发布2020年财报。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21亿元人民币(下同),上年同期974.01亿元;股东应占溢利55.3亿元,上年同期81.89亿元;期末现金余额190亿元。2020年吉利汽车累计销量132.02万辆,上年同期136.16万辆。2021年,吉利汽车将销量目标定为153万辆,同比增长16%,继续提高市场占有率。

  吉利方面表示,2021年,吉利汽车全面迈入“4.0全面架构体系造车时代”,应用BMA、CMA、SPA及SEA基础模块架构,覆盖从纯电、混动到燃油、从紧凑型到中大型车型的全面产品布局需求,为智能互联、安全、新能源、未来自动驾驶等领域提供充分支撑。

  吉利汽车同日公告,3月23日,公司与母公司吉利控股订立框架协议,公司及吉利控股同意成立合资公司,通过合资公司将在中国成立的一家间接全资拥有的外商独资企业在中国从事研发、采购及销售包括极氪品牌智能纯电动汽车在内的电动出行相关产品,以及提供相关服务。

  根据框架协议,合资公司将发行20亿股合资公司股份。公司及吉利控股将出资总额共人民币20亿元,分别认购合资公司51%(相当于人民币10.2亿元或等值美元)及49%(相当于人民币9.8亿元或等值美元)将发行的合资公司股份总数。各合资方将分别通过彼等的全资附属公司认购该等合资公司股份。成立后,合资公司将成为公司的附属公司,其财务业绩将合并于集团综合财务报表中。

  据了解,李书福出任极氪公司董事长,安聪慧出任极氪公司CEO。极氪首款车型将基于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打造,即将开启预定,并于今年实现量产和交付。

  2月,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内部员工分享交流中表示,吉利已经形成两个蓝色吉利行动计划方案,一为主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90%是新能源混合动力汽车,10%左右是传统节能小排量汽车;二为主攻纯电动智能汽车,组建全新的纯电动汽车公司,正面参与智能纯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吉利方面表示,两个计划齐头并进,既保留在智能化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优势,又开拓智能化纯电动汽车新局面。

  海外方面,2021年领克品牌智能化新能源及节能汽车产品将持续登陆欧洲汽车市场。2021年领克还将推出“亚太计划”,持续开拓国际市场。2020年,宝腾汽车年度销量突破10.9万辆,出口增长49.8%,成为马来西亚唯一实现销量增长的汽车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