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汽约车CEO高捷:让用户和司机拥有更好的体验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首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简称“首汽约车”)新任CEO高捷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首汽约车的既定战略不会改变,同时将加强与首汽集团的协同,推行分层式全解决方案战略,将更加关注用户需求和司机感受、强化品牌建设、突出自身特色,让用户和司机都能拥有更好的体验,以场景切入中高端市场。

  引入投资者

  3月21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披露,首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拟募集资金20亿元-31亿元,拟募集资金对应持股比例不超过20%。此外,首汽约车还将通过非公开方式引入战略投资方。新进投资方的持股比例不高于80%。其中,公开引入新进投资方持股比例不高于20%,国资作为非公开引入的新进投资方持股比例不高于60%。

  天眼查显示,首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大股东为北京首汽约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5.23%。该公司主要股东方为首汽集团和首旅集团,持股比例分别为60.5%、39.2%。

  根据公开信息,在此轮融资前,首汽约车共经历4轮融资。其中,公开披露金额较大的为6亿元B轮融资及7亿元B+轮融资,蔚来资本、百度等参与投资。

  高捷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本次C轮融资资金来自于国资、金融机构和PE等。

  轻装上阵

  2015年9月,“首汽约车”APP推出,其车辆全部为政府许可的出租运营车辆,挂有北京出租车特有的“京B”牌照。

  在发展前期,首汽约车为保证服务质量,采取完全自营的策略,自备车辆并招募司机。在这种模式下,首汽约车严格实施对司机的把控与培训,保证了服务质量,但带来了高昂的运营成本。

  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告显示,截至2021年2月28日,首汽约车负债总计104.37亿元,资产从2017年的4.44亿元下降至2.17亿元,所有者权益降至-102.2亿元。

  高捷坦言,超过百亿元负债是公司发展五年来的“历史遗留问题”,主要形成于公司重资产运营的高速发展阶段。从2019年开始,公司在司机用工模式和车辆租赁模式两方面进行了转变与升级,现在已经“轻装上阵”。

  探索轻资产运营健康可持续的增长模式充满机遇与挑战。高捷表示,本轮募资后,首汽约车的资本充足率将极大好转,将专注于增长型的研发与运营。

  有接近首汽约车的人士透露,首汽约车已经有了明确的上市路线图。“解决债务负担问题并完成C轮融资,加上公司这两年的盈利增长,为首汽约车登陆A股市场打开了想象空间。”

  提升用户体验

  “靠烧钱补贴用户和司机获取更多流量,是企业初创时期较快的发展模式,但长远来看不可持续。首汽约车后期做了相应调整。”高捷称,未来首汽约车将大力发展线下运力,在用户有需求时,更多、更高效地匹配,提高用户叫车体验。

  “高品质服务的成本确实不低。首汽约车下一步要推行客户出行的综合解决方案战略,将更加关注用户需求和司机感受、强化品牌建设、突出自身特色,让用户和司机都能拥有更好的体验,以场景切入高端市场。”高捷表示。

  首汽约车表示,今年将继续加大在合规安全方面的投入,坚持正向引导和激励机制,派单策略、分佣策略和服务支持力度上都对进入合规化进程的驾驶员有倾斜,促进驾驶员从“要我合规”主动转向“我要合规”,强化科技手段保障安全运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