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针对智能网联汽车 上汽集团与腾讯组建网络安全联合实验室

周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4月8日,上汽集团和腾讯联合宣布组建网络安全联合实验室。

  此次上汽与腾讯组建的网络安全联合实验室将针对智能网联汽车开展车辆攻防和安全技术研发工作,共同打造网络安全产品;将网络安全建设融入整车研发制造流程,提升智能网联汽车云管端一体化的网络安全水平。此外,联合实验室还将建立覆盖智能网联汽车全生命周期的网络安全运营体系,实现快速、全面、精准的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形成行业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网络安全运营能力。

  智能网联汽车的数据安全愈发引起行业内外的重视。

  4月7日,工信部就《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指南(试行)》(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意见稿》显示,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应遵守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建立覆盖车辆全生命周期的网络安全防护体系,采取必要的技术措施和其他措施,以有效应对网络安全事件,确保车辆及其联网设施免受攻击、侵入、干扰和破坏。

  此外,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应依法收集、使用和保护个人信息,实施数据分类、分级管理,制订重要数据目录,不得泄露涉及国家安全的敏感信息,并对数据存储提出明确要求。

  《意见稿》还提到,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应具有事件数据记录和自动驾驶数据存储功能,采集和记录的数据应至少包括驾驶自动化系统运行状态、驾驶员状态、行车环境信息、车辆控制信息等,并应满足相关性能和安全性要求,保证车辆发生事故时设备记录数据的完整性。(周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