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无人驾驶VS驾校教练:汽车智能化浪潮下,传统驾培行业要“上天”?

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智能化浪潮下,驾培行业也在发生深刻变革。

  “眼下,整个驾培行业都在担心被无人驾驶技术所取代,但我对此观点并不认同。”东方时尚股份有限公司(603377.SH)总经理闫文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基于我国复杂的路面情况,无人驾驶的实现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而在这一过程中,驾培行业也要做出相应改变。

  据记者了解,北京、上海等多地的驾培机构陆续开启智能化转型,计划通过5G、VR、AI智能等技术的应用,实现在教学模式上的升级。

  此外,为了应对无人驾驶时代的到来,不少驾培机构正在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把目光瞄向了通航飞培产业。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预测,未来20年,中国将新增2400架飞机,民航类人才需求达24万人次,总体上需求端呈现逐步爆发的态势。目前国内部分大城市中,有私人航照需求的人数正与日俱增

  智能驾驶挑战驾培行业

  事实上,随着汽车智能化程度的不断提高,辅助驾驶功能已让驾车水平不再取决于驾驶员的经验及技术。有观点认为,“老套”且“死板”的传统驾培模式已不再适用,驾培行业需要在教学模式上进行革新。

  “飞机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实现了从起飞到降落的全自动驾驶,但如今飞行驾驶员的相关培训却依然严苛。”闫文辉告诉记者,任何新技术的发展实践都离不开与人的结合,驾培行业在智能汽车时代依然具有存在的必要性,但在教学模式上应做出改变。

  基于此,北京、上海等多地的驾培机构陆续开启智能化转型,通过5G、VR、AI智能等技术的应用,实现在教学模式上的升级。以上海荣安驾校为例,其闵行校区目前已有10台教练车装备了AI机器人教练,用于科目二和科目三的教学。而在北京东方时尚新能源智慧驾培园区内,已有千余台新能源智能教练车、VR智能驾驶培训模拟器投入使用,这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新能源智能驾驶培训基地。

  其中,VR智能驾驶培训模拟器可在道路训练实现场景化、标准化,还可模拟现实生活中譬如超车、高速路上爆胎、刹车制动失灵等高危险性场景,从而让学员进行防御性训练。据闫文辉介绍,VR、AI智能等技术的应用令传统驾培模式由应考教学向素质教育转变,学员整体通过率较传统训练模式提高了10%左右。

  通过电动化和智能化手段,驾培行业此前延续十年的行业生态或将就此改变。

  另一方面,智能技术的应用也将为整个驾培行业实现降本增效。智慧驾培模式将减少驾驶培训对生态环境产生的影响与依赖,可打破固有区位、训练场地及时间等因素干扰,节约驾校人力,并降低驾培行业的安全风险和运营成本。

  “保守估计,驾校的成本整体将降低30%~40%。”闫文辉说。

  加速布局通航飞培产业

  毋庸置疑的是,随着科技公司的加速涌入,无人驾驶时代正加速到来。对驾培行业而言,寻找未来业务新锚点或成为眼下要务,而通航飞培产业正成为驾培龙头加速布局的领域之一。

  一方面,国内飞行员培训行业仍面临大面积人才缺口。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预测,未来20年,中国将新增2400架飞机,民航类人才需求达24万人次,总体上需求端呈现逐步爆发的态势。另一方面,目前国内航空培训机构及航空培训力量相对薄弱,较发达国家的渗透率存在较大差距。但在疫情的影响下,国外航空培训机构无法到国内进行面试,这也为国内航空培训机构发展提供了机会。

  2020年4月,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便对飞行员初始培训课程培训服务进行公开招标,包括东方时尚、四川龙浩和湖北蔚蓝等三家国内航空学校中标,中标金额共计1.45亿元。此外,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航空公司也选择将飞行员培训业务“外包”给国内航空学校,而诸如东方时尚等率先在该领域布局的驾培机构或将提前抢占市场份额。

  “从国内增长趋势看,伴随国内飞行培训技术及设施的成熟,尤其受疫情的影响,国外飞行培训订单需求持续回流至国内,因此未来航校订单增长可观。”华西证券在相关研究报告中表示,航校订单正为东方时尚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预计未来其通航业务毛利率将达到25~30%,净利率前几年在15~20%之间,整体盈利能力仍有提升空间。

  据了解,目前民航飞行员执照共分为私用、商用、航线运输驾驶员和多人制机组驾驶员执照执照四类。其中,私人驾驶员执照可用于私人飞机,而私照持有人可以作为机长驾驶单发飞机,进行以非取酬为目的的自用飞行。据民航局云执照桌面系统中驾驶员数据,截至2021年2月,我国有效驾驶员执照总数为70489本,较2017年同比增长26%,市场发展前景较好。

  “相比欧美等发达国家,我国航空培训行业仍属于‘萌芽期’,整体规模并不大。”闫文辉表示,随着国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国内部分大城市中,有私人航照需求的人数正与日俱增,在不远的将来,学习飞行驾驶或将与汽车驾驶相同,成为生活技能之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