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比亚迪上海车展发布e平台3.0 XDREAM概念车亮相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崔小粟)4月19日,比亚迪在2021上海车展正式发布了e平台3.0,同时全球首发亮相了XDREAM、EA1两款全新设计理念车型。

  比亚迪方面介绍,e平台3.0作为下一代高性能智能电动车的平台,兼具智能、高效、安全、美学四大特点。它不仅将核心零部件进一步集成化、标准化,还构建了全新的车身结构、电子电气架构和车用操作系统BYDOS。如同此前的1.0和2.0版本,e平台3.0将继续对行业开放共享,进一步加速汽车行业电动化。

  在最核心的智能升级方面,e平台3.0拥有全新电子电气架构下的四大域控制器和自主研发的车用操作系统BYDOS。革命性地实现软硬件分层解耦,并且可拓展、可升级、充分开放,相当于为高级别自动驾驶,以及更好的人车交互、车车交互、车物交互打造了高标准的智慧协作系统。基于这套电子电气架构和BYDOS,电动车将能实现更强大的自动驾驶能力,同时新功能的迭代速度,可以从两个月缩短至两周,功能迭代周期缩短70%以上。

  e平台3.0的关键模块体积更小、重量更轻、性能更强、能耗更低。标配全新热泵技术,电驱动系统升级为8合1模块,综合效率可超89%。搭载e平台3.0的电动车,零百加速可快至2.9s,综合续航里程最大突破1000km。800V闪充技术,电动车充电5分钟,行驶150km。百公里电耗比同级别车型降低10%,冬季续航里程至少提升10%。

  刀片电池是e平台3.0的“标配”,并将其作为结构件融入车身一体化设计,车身扭转刚度可提升一倍。同时构建纯电专属的安全传力路径,充分利用零部件集成化、小型化带来的安全空间优势,大幅提高纯电动车的安全性。基于e平台3.0打造的车型,将全部按照“超五星”碰撞安全标准开发。

  除了“内涵”以外,e平台3.0也兼顾了美学,采用此平台的车型可以突破传统汽车美学束缚,前悬更短、轴长比更大、重心更低、空间更大,造型低趴动感,风阻系数(Cd)可低至0.21。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