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未来汽车将成为移动终端 产业模块化后中国有望弯道超车

孙行之第一财经

  “将来,汽车是无人驾驶的,由平台统一控制,车也不再仅仅是个出行工具,而是一个‘移动城堡’,人们可以在车里休闲、办公,现在,我们的移动终端是手机,未来,移动终端就是汽车。”

  继小米、华为、创维宣布进军汽车行业以后,5月18日,家电品牌美的也正式公布了汽车零部件生产线。而在日本,老牌车企丰田已经围绕着智能汽车展开了造城运动。年初,丰田营造的“智慧城市(Woven City)”在富士山脚下正式破土动工。上海泰泽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何晓磊认为,相比于中美两国的IT、家电巨头纷纷闯入汽车行业,丰田的这个计划才是真正具有颠覆性和引领性的事件,它将未来智能汽车与人、与城市的关系展现在世人面前,“汽车行业的CASE革命改变的不是汽车制造业,而是我们的生活逻辑”。

  在日本,老牌车企丰田已经围绕着智能汽车展开了造城运动

  所谓“CASE”,是由C(Connected,网联化)、A(Autonomous,智能化)、S(Shared&Service,共享化)以及E(Electric,电动化)这四个代表汽车产业重大趋势的英文首字母组成的合成词。“CASE革命”就是要推进汽车的数字化、电动化,将汽车作为物联网的终端,将汽车产业由制造业变革为出行产业。美国美银美林董事总经理中西孝树的著作《CASE革命》讲述的就是这场变革对世界汽车行业带来的改变。何晓磊是此书的译者之一。

  “将来,汽车是无人驾驶的,由平台统一控制,车也不再仅仅是个出行工具,而是一个‘移动城堡’,人们可以在车里休闲、办公,现在,我们的移动终端是手机,未来,移动终端就是汽车。”何晓磊说。他认为,汽车功能的变革还会影响对于地理空间的定义。比如,当通勤时间变得短暂而丰富,以往“市中心”和“远郊区”的概念也会变得模糊。

  这一切,听上去非常美好,甚至颇具科幻色彩。可在中西孝树的讲述中,这场席卷全球汽车行业的革命却是以一桩丑闻作为导火索的。丑闻的中心就在德国沃尔夫斯堡的大众公司总部,《CASE革命》也从那里开始写起的。

  在大众总部7层的会议室里,15名工程师最终决定将一款被称为“DefeatDevice”的违法代码秘密装入即将投入美国市场的新型内燃机。这款软件能让汽车成功躲避尾气检测,安装了这款发动机的汽车,可以排出超过标准40倍的有害气体氮氧化物。丑闻被曝光以后,大众汽车信誉破产,与此同时,欧洲其他汽车制造商也受到波及。以此为导火索,政治家展开了“声讨内燃机,推进电动汽车”的大众政治。为了打破困局,欧洲汽车行业选择了具有超越性的“CASE战略”,寄希望于这场自我颠覆能让欧洲老牌车企起死回生。

  汽车行业的CASE革命极具颠覆性,也描绘了广阔无比的商业想象空间。何晓磊认为:“它将带来的是行业指数级别的增长。”这样的想象空间,吸引了英特尔、英伟达等半导体制造商,也吸引了价值链下游的世界四大互联网巨头,谷歌、苹果、脸书和亚马逊。它们正跃跃欲试,从各自擅长的领域攻入汽车行业。

  第一财经:是否可以畅想一下,在中西孝树描述的CASE革命初步实现以后,人们的出行会是什么样的?

  何晓磊:我们的出行会越来越方便,成本也会越来越低。随着智能化和共享化的推进,机器人出租车、自动驾驶都会变成现实。驾驶员的双手可以被解放出来了。

  首先,汽车本身的功能已经不再只是移动,其重点从硬件转移到软件,这对擅长硬件的日本汽车行业是个挑战。其次,未来的老牌汽车企业可能会从一个BtoC的公司变成一个BtoB的公司,他们不再卖车给顾客,而是卖车给机器人公司或者出行平台,再由平台为顾客服务。

  人和车的关系也会发生很大改变。而且相比于手机,汽车的体积更大,有更大的想象空间。目前,华为、谷歌、小米、苹果都已经进军汽车行业了。将来,软件公司可能会比硬件公司更为强势。

  第一财经:今年上海车展期间,百度、华为、滴滴、大疆、商汤等厂商都推出了自己的智能汽车解决方案,IT企业正在大批进军汽车行业。另一方面,欧美和日本的老牌企业,如奔驰、大众和丰田,也在经历自身的变革。汽车行业似乎来到了一个新旧交替的时间点。但这种新旧交替,会不会也带来更多的安全问题?

  何晓磊:现在的确是群雄逐鹿中原,很多企业都相信汽车行业的未来有无限可能。为什么欧洲车企提出的CASE革命能够影响全球?这是因为这个概念的确颠覆了以往的汽车制造业。但是,安全性仍然是个问题。汽车是个复杂的工业产品,老牌车企都是积累了深厚的汽车智慧和经验的公司,新来的竞争者在安全性方面还是比较容易出现问题的。

  第一财经:中西孝树在书中屡次提到特斯拉,并把它称为“破坏者”,这是为什么?

  何晓磊:他写这本书的立足点就是要思考日本汽车制造业的出路。特斯拉彻底打破了这个行业的既有格局。过去,汽车制造是一个磨合产业,特斯拉进入以后,无论是从设计理念上还是从生产工艺上,都把它变成一个模块产业。汽车行业之前是被老牌整车厂垄断的,特斯拉让电动汽车实现了部分模块化,并带动了以IT理念造车的潮流。

  第一财经:在CASE革命中,中国汽车行业有什么优势和劣势?

  何晓磊:总体而言,CASE革命对我们是有利的。我刚刚说到,汽车是个磨合产业,在这一点上,中国车企很难超越日本和欧洲企业。但是走模块化路线就容易得多。中国在家电、手机制造上目前已经有了很大优势,这些都是典型的模块化产品。要实现汽车行业的弯道超车,CASE革命是个重要契机。我们国家的互联网产业高度发达,人口也相对年轻,对智能汽车和自动驾驶的接受度也会比较高,至少不会非常抵触。中国人也更能够接受共享化产品,共享单车的成功就是一个例证。

  汽车行业的增长点正在从硬件向软件转移,这是一个机会,但汽车的安全性也是非常重要的。汽车企业最担心的是现金流,一旦遇到召回事件,没有了现金流,企业就完蛋了。我担心许多企业会不会因此瞒报质量问题。还有就是经验的问题,丰田、大众等厂商已经积累了大量的造车经验,这些经验是无法在短期内获得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