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捷豹路虎全球财报出炉:2020/21财年盈利6.62亿英镑

每年投25亿英镑加码电动化转型

黄辛旭每日经济新闻

  5月19日,捷豹路虎公布了2020/21财年(2020年4月-2021年3月)及第四季度(2021年1-3月)业绩表现。

  数据显示,2020/21财年,捷豹路虎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税前盈利为6.62亿英镑,息税前利润率为2.6%,同比增长2.5%,并取得1.85亿英镑的正自由现金流。至该财年末,降本增效项目累计优化成效为60亿英镑。截至2021年3月31日,捷豹路虎全球流动资产约为67亿英镑,包括48亿英镑现金与短期投资,以及19亿英镑的未提取信贷额度。

  捷豹路虎的业绩表现与其销量提升不无关系。2020/21财年,捷豹路虎全球销量约为43.96万辆。其中,中国市场贡献了四分之一的销量,约为11.12万辆。此外,捷豹路虎方面认为,新产品的有序投放和电动化战略也是公司业绩提升的重要因素之一。据了解,2020/21财年,捷豹路虎推出多款新车型。其中,全新路虎卫士全年全球销量约为4.52万辆。

  “过去的财年是极具挑战的一年。即便如此,在与所有中国经销商伙伴共同努力之下,我们取得了后疫情时代极具含金量的成绩。”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首席执行官及总裁潘庆说。

  下一财年,提升利润表现将是捷豹路虎的重要目标,其规划在2021/22财年实现4%的全年息税前利润率,并期望在2025/26财年实现双位数息税前利润率。

  同时,电动化转型仍将是捷豹路虎未来的工作重点。目前,捷豹路虎在全球已有12个产品系列提供电气化选择,其中包括8款插电混合动力车型,11款搭载轻混动力技术的车型以及1款纯电动SUV捷豹I-PACE,为整个财年贡献了62%的销量。

  但电动车市场整体竞争激烈,奥迪、宝马等豪华车品牌制造商纷纷提速电动化,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势力造车企业逐渐站稳脚跟。在此背景下,捷豹路虎于2021年2月宣布推出“重塑未来”的全球战略,电动化转型是该战略的一大核心。

  根据捷豹路虎的计划,从2026年开始,公司计划逐步取代柴油车型,并计划在2039年实现净零碳排放。为了达成这一目标,捷豹路虎将重点推出三个产品架构。其中,路虎品牌将采用MLA豪华电动化架构和EMA豪华电动模块架构这两大产品架构,未来5年间会推出6款纯电产品,其中一款纯电动车型将于2024年面世;捷豹车型则会搭载专门为其量身打造的纯电动架构,在2025年成为100%的纯电动化品牌。

  在最关键的转型资金上,捷豹路虎计划每年投资约25亿英镑,着重电动化技术、车辆互联服务等层面的研发工作。在此过程中,保证巨额投资与盈利平衡将是捷豹路虎要面对的重要课题。捷豹路虎方面表示会启动“聚焦”计划,继续做好降本增效工作,为“重塑未来”的全球战略落地“保驾护航”。

  “在新战略下,捷豹路虎将变得更灵活、更高效、更具可持续性。虽然‘重塑未来’战略才刚刚起步,但我们已迅速展开行动落实战略。我确信捷豹路虎有着正确的战略、人才与产品计划去达成既定目标,捷豹路虎已经从疫情影响中已经复苏,并会主动抓取发展机会,投资未来。”捷豹路虎全球CEO Thierry Bolloré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