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赛道很美 别忘了“安全”第一

严翠证券时报网

  新四化(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驱动下,智能汽车站上风口。

  万亿市场吸引各路资本蜂拥而入的热闹背后,产业各界更需要对汽车制造怀有敬畏之心。毕竟,汽车最大价值是代步,而安全乃社会对汽车的刚需要求。智能手机容许死机、卡顿,但汽车容不得,智能汽车一旦出故障很可能闹出人命。行业引领者特斯拉今年以来屡次发生事故的情况,便是给各界最大的警醒。

  “我把智能汽车比喻成是四个轮子加一个智能手机,但经过思考之后,我觉得这个比喻并不恰当。对于汽车而言,其安全性比手机这个行业要严,一旦出问题要严重很多。所以车辆对于安全的重视,远远超过在IT领域、手机和电脑上。”即便已进入智能汽车领域,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也依然深知,汽车安全第一。所以,360集团选择了与车企合作,成为他们的股东,而不是造整车。

  也许,跨界势力的加入会激活传统汽车行业,加速行业更新迭代速度,但总也绕不开汽车行业“安全”大关。可以预见,智能汽车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立竿见影的事,需要各界给予足够的耐心。“造车不是两三年就能见成效的行业,是一个5到10年长期的、肯定的赛道。”谈及智能未来,周鸿祎如是说。

  华为智能驾驶总裁苏箐也坦承:“我不着急,华为公司每做一件事情都是10年盈利,我现在唯一要做的是把技术做到全球最顶尖,然后解决真正的问题。”“当下的智能汽车行业远没有达到格局稳定的时候。”产经观察家、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智能汽车的前景毋庸置疑,无论是整车制造还是以整车为平台衍生出的车联网服务,都具备巨大的发展潜力,但从技术的演进和市场的普及来看,都会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传统汽车产业不会快速没落,伴随着产业的变革,传统汽车的品牌竞争格局会得到重塑。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新四化趋势下,智能汽车会变成可移动的超级终端,不再是单一的交通工具,行业想象空间巨大。但智能汽车的发展是一个长期迭代、逐渐升级的过程,才能实现行业长久发展。在新旧交替、换挡升级的初始风口,作为普通企业而言没必要硬登风口烧钱,首先要把基本功做好,技术、产品做好,等风刮一阵子,再择机行动也不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