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汽解放:上半年重卡销量同比增长24.36% 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宋维东)一汽解放(000800)7月6日晚披露的产销数据显示,公司2021年上半年重卡产销量分别为22.67万辆和28.55万辆,分别同比增长20.38%和24.36%,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一汽解放作为我国重卡行业的绝对龙头,重卡销量已连续五年行业第一;中重卡销量连续四年行业第一;单一品牌重卡销量连续三年全球第一,行业地位稳固。

  经过多年发展和积累,一汽解放构建了从前瞻技术、发动机、变速器、车桥到整车的完整自主研发体系,整合发动机、变速器、车桥三大总成生产线,牢牢把握产业中上游核心技术环节,加工制造深度位居行业之首。在国六新标准下,行业对发动机的技术要求更高,从产业上游到中游的有效垂直整合,使得一汽解放在成本控制、议价能力、生产销售等领域占据更有利的市场地位。

  面对疫情影响和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部分零部件资源紧缺的挑战,一汽解放充分发挥体系资源联动优势,严防疫、保生产、攻难关、抢进度,保证了公司业绩实现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法规于今年7月1日起强制实施,各企业全力拼抢上半年。超载限制、相关技术门槛升级等因素也提振了行业景气度,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这对行业头部厂商形成利好,龙头企业市场份额更加稳固。上述因素为上半年的重卡市场奠定了有利基础。

  为更好地抓住市场机遇,一汽解放今年以来不断创新营销模式,线上线下齐发力,实现了全年销量"开门红"。特别是为更好地应对上半年重卡市场激烈的竞争,一汽解放春节期间就调整到开工状态,提高备货量,为实现全年经营目标提供充足"弹药"。

  对于下半年的重卡市场,中信证券认为,季节性因素叠加国六切换,重卡行业第三季度销量或面临较大压力,但第四季度行业销量有望逐步回暖,全年销量仍有望维持较高水平。此外,国六升级将带动重卡平均单价显著提升,国六排放的可靠性也将成为重卡行业格局进一步优化的契机。当前,叠加重卡行业长期高端化趋势,重卡行业仍具有较大市场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