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汽海马将退出历史舞台:中国一汽拟转让合资公司股份,海南控股接手

李星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孙磊

  海马汽车(000572.SZ)连续发布的两则公告,宣告了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海马)将成为历史。

  7月20日晚间,海马汽车发布公告称,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汽)拟将持有的公司控股子公司一汽海马49%的股权、海南一汽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海马销售)50%股权无偿划转给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控股)。

  一汽海马和一汽海马销售分别为海马汽车的控股子公司、参股子公司。本次股权划转完成后,海马汽车持有一汽海马股权比例仍为51%、一汽海马销售股权比例仍为50%。“作为海南唯一汽车整车生产企业的海马汽车,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7月21日,海马汽车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7月21日,开盘不到十分钟,海马汽车即封至涨停板。截至7月21日收盘,海马汽车报收于5.53元,涨幅为9.94%。

  一汽退出或利好海马发展

  海南控股成立于2005年,是海南省政府为了引进重大项目,带动省外资金投资海南,推进省内重大项目实施,促进海南经济发展而设立的综合性投资控股国有独资公司。

  而中国一汽即是海南控股引进的主要车企。1998年,海南省政府将原海南汽车制造厂100%国有资产无偿划给了中国一汽。2004年,海马汽车与中国一汽签订框架协议,成立了一汽海马。

  启信宝数据显示,在一汽海马中,中国一汽与海马汽车分别持股49%和51%。业务范围包括汽车(含小轿车)及汽车零部件(含发动机)的开发、试制试验、制造、销售及售后服务等。

  对于此次股权变更,海马汽车方面表示,本次股权划转不影响公司对一汽海马的持股比例及控股地位,不会导致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主营业务、资产、收入等发生变化。

  “后续工作中,公司将与相关各方积极配合,共同做好一汽海马工商登记信息变更等相关工作。”海马汽车方面透露称。

  在汽车行业分析师任万付看来,中国一汽的退出对合作双方来说均是利好消息。“虽然双方合作了多年,但中国一汽给予海马汽车的帮助并不多,加之近两年海马汽车经营有困难,对中国一汽发展也有一定影响。”任万付对记者表示,一汽退出对海马汽车来说,企业自主性更强,更有利于其摆脱现有困境,全面转型发展。同时,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也将为其带来强大助力。

  欲借“电动智能”转型摆脱困境

  事实上,早在去年9月,就有消息称海南省政府决定将中国一汽所持有的一汽海马股份收购过来。不过,该消息当时并没有得到双方确认。

  不过,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因一汽海马经营情况持续恶化,2018年5月,有关各方达成共识,开始探讨股权调整问题。

  据了解,海马汽车从2017年开始销量逐年下滑。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海马汽车累计销量约14.04万辆,同比下滑35.14%;2018年年销量再次下滑,总销量仅约6.76万辆,同比下滑51.88%。进入2019年后,海马汽车的困境依旧没有改善,全年累计销量不到3万辆,同比下滑56.41%。

  销量断崖式下滑,海马汽车从2017年开始出现亏损,到2018年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达16.37亿元,同比扩大了64.64%。因连续亏损,海马汽车于2019年4月被“戴帽”,股票代码变更为“*ST海马”,面临退市风险。

  为摆脱退市困境,海马汽车经过包括通过处置闲置资产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等一系列调整,于2019年实现扭亏为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0.85亿元。今年5月27日,海马汽车成功摘帽,股票代码恢复“海马汽车”,股票交易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也由5%变为10%。

  但通过处置闲置资产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的方法仅能算是海马汽车应对退市风险的紧急处理措施,并不能一次性解决其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根据海马汽车发布的数据,2020年,海马汽车亏损超13亿元;2021年1~6月,海马汽车预计亏损为0.8亿元~1.2亿元。“公司汽车产品调整处于攻坚阶段,营销模式创新成果尚未完全体现,导致公司经营业绩持续亏损。”海马汽车方面解释称。

  任万付认为,目前海马汽车经过一系列调整,确定了“电动化、智能化”的转型方向,再依托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带来的助力,生存下来应该不成问题。上述海马汽车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海马汽车将紧抓自贸港建设和海南全域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政策优势,加强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氢能汽车和智能汽车的研发、制造和推广。

  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翔则认为,此次股权划转完成后,海马汽车有望掌握一汽海马更大的自主权,谋求更好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