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乘联会: 7月份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14.8%

经济参考报

  8月10日,新能源汽车板块小幅回调。截至收盘,Wind新能源汽车概念指数跌0.63%。成分股当中,欣旺达领涨,涨幅7.74%。卧龙电驱、长安汽车、东旭光电等跟涨。

  当日,乘联会发布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22.2万辆,同比增长169.4%,环比下降3.2%。1-7月新能源车零售122.9万辆,同比增长210.2%。从渗透率来看,7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14.8%,1-7月渗透率10.9%,较2020年5.8%的渗透率提升明显。当月,自主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达到30.1%。

  乘联会分析认为,目前新能源车企通过多年的用户培养,正式进入到新能源高速普及阶段。新能源车市场仍将全面加速,自主品牌持续放量,合资新能源新品持续推出,带来新能源车同比较大增量。同时,新能源汽车激活新动能拉动制造业产业链转型升级,对上下游企业带动作用明显。

  从近日车企陆续公布的7月份销量来看,以蔚来、小鹏、理想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月度交付量同比均实现不同程度正增长。在此背景下,车企也在纷纷扩张产能,以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与此同时,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景气度持续高涨,使得锂资源板块备受市场青睐。业内人士指出,上游原材料领域未来高成长确定性较强,有望步入高景气周期。

  不过,近日以锂电为代表的新能源板块震荡频繁,宁德时代等个股短期回调明显。对此,机构观点也出现分歧,有机构认为,尽管长期而言新能源确定性较强,但是近阶段估值过高、赛道拥挤、高换手率等因素,或对当下新能源汽车板块造成困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