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缺芯影响有限 成都车展新能源车销售火爆

康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第二十四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简称“成都车展”)8月29日已盛大开幕,本次车展为期10天,汇聚130多个国内外知名汽车品牌,参展车辆超过1500辆,展出规模高达20万平方米。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成都车展现场了解到,车展期间,受缺芯等因素影响,部分畅销车型优惠力度收窄。新能源汽车销售依然火爆,三大造车新势力均表示,交车时间有所延长,缺芯影响有限。

  车企变相涨价

  历年来,成都车展期间一直是成都消费者购车的最佳时期,因为车企会在此期间推出最大购车优惠。而今年,受缺芯等因素影响,部分车企的畅销车型优惠力度在收窄。

  “今年以来,我们的车卖得很好,但因缺芯影响,产能受限,所以优惠活动做得少了。不然即使销量上去,无法准时交车,也很影响用户口碑。”思皓展台的销售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整个汽车行业都缺芯的背景下,车企更应该静下心来,把精力放在练内功上,一旦芯片产能问题解决,届时就能在竞争中更有优势。目前,公司的精力基本放在产品和用户体验打磨上了。”

  作为中国自主品牌的代表之一,吉利展台的销售人员表示:“我们部分畅销车型因为缺芯影响,产量跟不上,优惠力度减少了,最大减少幅度在2000元-3000元左右。但部分车型仍维持原来的优惠力度不变。”

  面对成本的上涨,一些豪车品牌将直接涨价。阿斯顿·马丁展台销售人员表示:“因为全球疫情影响,现在人工、物流等成本上涨,尤其是物流费用高企,所以我们的SUV今年底明年初可能会提价15万元-17万元。”

  芯片问题影响有限

  新能源汽车展台是本次车展的一大亮点,今年各大新能源车企纷纷推出重磅车型,吸引消费者。不过,交车时间延迟是新能源车企面临的同样问题。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销售火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1-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150.4万辆和147.8万辆,同比增长均为两倍。

  新能源汽车销售的火爆也传导到了成都车展上,新能源汽车展厅人潮如涌。

  蔚来展台的销售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今年到现在,我们的销量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缺芯对公司的影响不大,反倒是德国洪水叠加全球疫情对公司交车时间产生了一定影响,因为我们的悬架产自德国,以前排产最快的话是3周时间,现在基本要8周左右。”

  理想ONE是今年成都车展期间理想汽车重磅产品之一,展台销售人员称:“理想ONE销售一直很好,车展期间买车,一个月以后才能提车。因为现在订单较多,排队时间较长。车展之后订车,时间会更久。”对于芯片问题,该销售人员表示:“影响有限,因为理想所用的不是高通芯片。”

  小鹏汽车展台的销售人员则表示:“目前来说,小鹏汽车产能充足,芯片影响不是很大。”

  中信证券指出,随着马来西亚等国家疫苗接种率提升,芯片工厂复工复产,国内汽车芯片供给有望于9月上旬迎来改善。

  新技术不断涌现

  在成都车展期间,蜂巢能源举行发布会,宣布其开发的全球首款无钴电池包正式搭载长城欧拉首款SUV车型樱桃猫,实现量产装车,引发行业关注。

  本次量产装车的无钴电池包总电量82.5KWh,系统能量密度170Wh/kg,采用标准平台化MEB模组,应用航空级隔热材料和轻量化设计,经过全面的性能测试和严苛的零部件安全测试,热失控等测试数据远超国家标准要求。搭载在紧凑级SUV车型樱桃猫上,常温工况下续航里程可达600公里以上;性能强劲,5秒内可实现整车百公里加速。

  随着各种新技术的层出不穷,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前景被看好。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电动车产品竞争力的增强,以及在限购城市的牌照优势,电动车的渗透率大幅提升,行业转型正在加速到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