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蘑菇车联走出自动驾驶第四条路

李志勇经济参考网

  蘑菇车联日前接连与大唐高鸿公司和北控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智能网联、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等技术的大规模落地,以及在城市新型基础设施和公共管理服务领域的大规模应用。作为自动驾驶技术与运营服务领域的领先企业,蘑菇车联正在以其不断创新的车路协同技术走出自动驾驶的第四条技术路径,推动自动驾驶进入2.0时代。

  据介绍,按照AI系统在汽车驾驶中的参与程度,自动驾驶被分为从0到L1至L5共6个级别。其中,AI参与程度最高,高到整个驾驶行为完全不需要人参与操作的,称为完全无人驾驶,其余均为人机共驾模式,AI系统提供的是辅助能力。

  在这个基础上,目前自动驾驶领域共有3种技术路线。第一种,是以特斯拉为代表,希望自动驾驶能够逐步从L4级以下迭代到L4级以上,也被称为量产自动驾驶。在这种模式下,通过人机共驾的不断积累,让AI学习人类的驾驶行为,最终达到完全自动驾驶。

  第二种,是以谷歌公司的Waymo路线为代表,认为只有直接从L4级自动驾驶实现落地开始,达到完全无人驾驶,才能够真正实现自动驾驶的价值。

  第三种,是“融合路线”,一方面看到了特斯拉路线的“数据迭代”之力,兼顾成本之后,将自动驾驶技术落在量产车上使用,另一方面又希望通过Waymo路线来增强安全保障。

  蘑菇车联的“单车智能+车路协同”的系统方案代表了自动驾驶落地的第四种路线,这一系统比单车智能的技术难度更大、门槛更高。

  在自动驾驶时代,聪明的车、智慧的路、随机多变的各类交通参与者,实时产生着海量多元异构数据。“单车智能+车路协同”方案构建的“车路云一体化”系统能感知并处理的数据规模是单车智能的上万倍,中心云端每月交换量达到PB级。这意味着,该方案需要更为复杂的融合算法支撑。更为关键的是,云计算需要极强的交通运输、自动驾驶、交通管控等专业知识和能力,考验着整个行业。

  蘑菇车联表示,无论是自动驾驶还是手动驾驶,决定驾驶安全性的是2个核心因素:一是数据全面性,二是决策时效,而这两个问题在单车智能化的技术路线中都会面临一些理论瓶颈。如果每辆车都能提前知道很多周边信息,就能获取更多决策依据信息,从而留出更多决策时间,提升行驶安全性。车路协同从信息全面性、决策时效性两方面带来非常多的信息补充,从根源上提升自动驾驶安全性,代表了自动驾驶落地应用的第四条路径。

  2018年,在行业开始重点聚焦传感器等单车智能领域设备时,蘑菇车联就重点研发了智慧交通AI云平台,对城市车、路、人、图等多要素进行数字化复刻,实现了对自动驾驶车辆引导、特殊车辆优先通行等各类交通的控制需求,系统地优化了城市管理、道路交通监测、预警、分析等各个平台。

  目前,蘑菇车联已经搭建了一套与自动驾驶相关的全栈技术,包括底层系统架构、算法、应用软件、AI云平台等,自研了除激光雷达以外的全部自动驾驶核心硬件产品。具备L4级自动驾驶公交车、出租车、清扫车、巡逻车、救护车、物流车等全系列自动驾驶大规模城市公共服务车队运营能力,覆盖城市开放道路、园区、港口、机场、高速公路等全场景。

  近几年,蘑菇车联的车路协同系统开始大规模拓展,自动驾驶规模化运营项目已经在北京、上海、江苏、湖北、湖南等地落地。在蘑菇车联与中国信科集团旗下车联网骨干企业大唐高鸿的合作中,双方将联手推进城市级大规模自动驾驶C-V2X建设及应用,共同拓展智慧城市、智慧交通业务,规模化部署新一代城市级交通信息控制网、信息基础设施、车路协同及自动驾驶等。蘑菇车联与北控集团也将共同推动自动驾驶、车路协同在城市新型基础设施和公共管理服务领域的大规模应用,共创全球领先的智慧城市管理服务新模式。

  近期,智能汽车自动驾驶领域出现的各种问题和事故让人们对自动驾驶产生了质疑,但从技术发展趋势来说,自动驾驶是未来出行和交通技术发展的必然。而且,相对于人们的手动驾驶,完善的自动驾驶也具有更高的安全性。

  蘑菇车联创始人兼CEO朱磊表示,单车智能加车路协同会有更高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车路协同是单车智能化非常好的补充,不仅体现在单点技术覆盖范围、算法算力的提升,更核心的是因为配备了多套冗余系统,使整个自动驾驶运营与行驶安全得到了巨大提升。如果说以单车智能化为核心的技术是自动驾驶的1.0时代,那么以单车智能加车路协同为核心的整套方案则开启了自动驾驶的2.0时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