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8月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提升至17.8%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汽车销量179.9万辆,同比下降17.8%;8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高增长,首次超过30万辆,渗透率提升至17.8%,1-8月渗透率提升至近11%。
  汽车产销连续下滑
  8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2.5万辆和179.9万辆,环比分别下降7.4%和3.5%,同比分别下降18.7%和17.8%。1-8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16.6万辆和165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9%和13.7%。
  乘用车市场方面,8月乘用车产销分别为149.7万辆和155.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1.9%和11.7%。前8个月,乘用车产销分别为1289.1万辆和1311.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2%和16%。市场需求相对稳定,但供给端由于芯片短缺减少了一定生产量。
  8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2.9万辆和24.7万辆,环比分别下降27.5%和20.9%;同比分别下降46.2%和42.8%。1-8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27.5万辆和344.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0.6%和5.5%。对此,中汽协方面解释称,由于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法规在今年7月1日切换,市场需求出现较大波动,呈现明显的前高后低态势。
  中汽协方面表示,8月汽车产销同比继续下降,降幅进一步扩大。供应链风险提升,导致减产压力进一步加大。此外,产销波动也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有关。需要注意的是,虽然芯片短缺显著影响了企业生产计划,但汽车累计产销与2019年同期数据相比仍呈现微增。目前,主要是汽车产品供给不足,终端市场需求保持平稳。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法规切换造成商用车市场波动,但轻客销售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拉动客车继续增长。
  自5月份以来,我国汽车产销量已经连续4个月下滑。中汽协此前预测,2021年汽车总销量为270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6.7%。从目前情况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认为,初步预判全年市场或将弱于预期。
  新能源车市增速高
  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高速增长态势。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0.9万辆和32.1万辆,同比均增长1.8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2万辆和26.5万辆,同比均增长1.9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均完成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4倍和1.7倍。
  1-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1.3万辆和179.9万辆,同比均增长1.9倍,累计销量的渗透率接近11%。
  陈士华透露,8月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提升至17.8%。按照这样的发展态势,我国有望提前实现2025年新能源汽车20%市场份额的中长期规划目标。
  动力电池产量和装车量保持快速增长。8月,动力电池产量共计19.5GWh,同比增长161.7%;装车量12.6GWh,同比上升144.9%。其中,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大幅增长。8月,磷酸铁锂电池共计装车7.2GWh,同比上升361.8%;三元电池共计装车5.3GWh,同比上升51.9%。
  汽车出口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单月出口量再创新高。8月,汽车企业出口18.7万辆,环比增长7.5%,同比增长1.6倍。1-8月,汽车企业出口118.9万辆,同比增长1.3倍。
  展望四季度,陈士华表示,汽车消费需求保持稳定,但供给端出现较大波动,芯片供应短缺问题依旧存在。同时,商用车市场需求的波动以及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都将进一步加大企业成本压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