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曹操出行陈佳:新能源车成本低三倍 应尽快建立电池国标

陶力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陶力 东莞报道 10月12日,在由东莞市人民政府、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和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智造业年会暨半导体产业峰会上,曹操出行华南大区总经理陈佳表示, 整个网约车行业最早都是采用燃油车,成本对比现在的新能源车是很高的。“过去的油耗基本每公里要6毛钱,现在采用新能源车后,每公里成本在1.7毛钱。但是,充电有一个问题,就是司机要等一个小时,换电完全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曹操出行是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网约车出行平台。刚刚过去的9月,该公司宣布完成38亿元的B轮融资。这不仅是今年网约车企业获得的首笔国内股权投资,也是2020年以来,网约车企业所获得的国内最大额度的单笔融资。

  陈佳透露,今年3月份,曹操出行推出了首款换电车型,前期投放了150台,受到了司机比较好的评价。“我个人认为,在电池的国标上要花力气做这个事情,如果没有标准,很多成本非常高。另外,未来对于换电车辆的销售方面,车电分离之后,车辆价格评估,也是对市场未来的挑战,我们运营效率还是非常好的,近期还会推第二款换电车,第三款换电车也在研发当中。”

  过去几年,曹操出行的主力运营车辆为吉利旗下的帝豪EV纯电动汽车。2020年,曹操出行在部分城市上线了高端纯电车型几何A。2021年3月份,换电车型—枫叶80V面世。这款车型的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415公里,司机可以在60秒完成电池更换。

  不过,对于行业来说,定制化的车型更需要掌握用户需求和心理。“这也是对我们的挑战,要知道三年之后的用户需要什么样的车。换电模式是破局点,我们率先采用换电模式进行改革,包括车电分离,换电效率提升。未来希望采用一些新的方式,假如电池所有权不在你,你使用付费就可以大大降低,用户的担忧就没有了。这个在未来车型上的布局是比较具备优势的。”陈佳进一步指出。

  目前,曹操出行已经在全国62个城市布局,用户超过6000万。吉利科技集团的换电生态网络也正在国内各大城市铺开。2020年,吉利科技集团智能换电站已在重庆、杭州、济南、淄博等地落地,在全国签约的换电站数量超过1000座;2025年,吉利的规划目标为5000座。未来,这一换电网络还将在全国各大中型城市、省际、高速路网等分步推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